Wednesday, July 12, 2006

延緩衰老的血型減肥法

延緩衰老的血型減肥法


最近一種新的減肥論調大行其道,引起了醫學界的廣泛注意。就是康涅狄格州自然療法專家彼得·德戴蒙(Peter D'adamo)醫生倡導的血型飲食減服法。彼得·德戴蒙(Peter D'adamo)曾被美國自然醫學會選為1990年度自然療法醫師。他提出的這個減肥法針對不同血型,提供不同的飲食,在減輕體重的同時還可以減緩老化,也可以預防癌症及心臟病。

減肥原理:

根據彼得·德戴蒙的理論,如果與自身不同血型的血進入了人體,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會產生抗體,去抵禦外來的血球,致使血球聚集在一起,或是“粘”在一起,眾所周知這將導致極其嚴重的後果,如: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同樣,如果人們吃錯了不適合自己血型的食物也會影響血液凝結,尤其是外源凝結素,容易造成很多問題,包括心臟病及癌症,都是因為血液凝結之故。

目前,彼得的血型減肥法在亞洲大行其道,小編對各國研究成果進行了匯總,有興趣的話你不妨試一試。

O 型

起源:最古老的血型。O型的祖先是西元前4萬年左右出現的克羅瑪尼亞人,大約10萬年前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區只有O型血的人群。

性格:O型血的人自信心強,意志力也強,充滿活力,但是具有善變的個性,容易厭煩。

飲食:對O型人來說激烈的運動和富含動物蛋白質的食物是不可缺少的,他們可以透過吃瘦肉、動物肝臟、海鮮和綠葉蔬菜來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至於穀物、豆類和其中像卷心菜和土豆之類的蔬菜,對減輕O型人的體重沒有什麼功效。

運動:O型血的人最好採用集中,一氣呵成的減肥方法,如:快走、跑步、游泳……使肌肉組織保持酸性,從而有效消耗卡路裏。

A 型

起源:A型血出現在西元前2萬5千年前的亞洲或中東,是在人類適應新環境過程中產生的。A型血是第二種最常見的血型,

性格:A型血的人,環境適應能力強、心細謹慎、耐力強、責任感強,缺點是自尊心太強,易被別人傷害。

飲食:這類人適合以蔬菜為主的飲食,某些植物蛋白質,如大豆蛋白質對他們來說是最佳健康食品,常食可以減少心血管病和癌症的發病率,同時也有利於健美,而肉類對A型人減肥來說是天敵,因為A型血人胃酸較少,無法消化肉食,於是變成脂肪在體內大量積累起來,此種人節制食量和高脂肪的攝入量最有效。

運動:瑜伽或靜心冥想。

B 型

起源:比起O型和A型,B型是人類學上較晚期才出現的血型。B型血產生於西元前1萬年到1萬5千年左右,是白種人和蒙古人種的混血種,居住在喜瑪拉雅的山嶽地帶。

性格:B型血的人對於周圍的事物不太在乎,活潑好動,具有我行我素的傾向。

飲食:B型血人能消化各種美味食物,魚、豆腐、綠葉蔬菜、乳製品是其健康食品。

B型肥胖的元兇食品是玉米、蕎麥、小扁豆、花生、芝麻等。 這些食品中含有的成分使B型的代謝效率低下,引發疲勞、浮腫和低血糖。這些食品和小麥一起攝入則更是忌諱。麵條、雞肉中的血凝素會阻礙B型血的新陳代謝。B型血人宜少食多餐。

運動:B型血的人好動、活潑,我行我素,最好採用誘導法,以增強減肥的自覺性,如將身材苗條的明星照片置於室內,時時激勵自己減肥,肯定效果不錯。B型血的人適合規律性運動,如健走、游泳,同時網球、健身舞等這些運動量不是太大,又能與他人同樂的運動對B型血的人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

AB 型

起源:AB型是A型白種人和B型蒙古人交配而產生的新血型,在至今1千或1千2百年前的血型研究中,AB型還不存在,是最晚出現且最稀少的血型,只佔總人口的5%左右。

性格:這類人擁有部分A型血和B型血的特徵,性格複雜多變,具有明顯的“不勉強自己”的傾向。當向既定目標努力追求一段時間後,發現收益不大時,就會立刻打退堂鼓。

飲食:AB血型的人生理特點是胃酸少而不易消化肉類。肥胖的原因也是因為只愛吃肉,轉化為脂肪。所以AB型的進食法須兼備A型和B型的食用方法,最好以豆腐、新鮮蔬菜和水果為主,以乳製品(酸奶)和少量肉食做點綴,另外稍加一些鮮魚和雞蛋,易少吃多餐。

運動:AB血型的人意志較差,長期減肥易使其厭煩,而短期集中的方式又不易見效,相比之下中期減肥法較為適宜,故刺激穴位等不太需要運動的方法便成為首選,另一方面AB型人的體質接近A型人,因此也適合A型人的太極拳、瑜伽等靜心運動。

專家點評

血型減肥法在亞洲已經流行開來,特別是在日本、韓國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不少人都在積極嘗試這種減肥方法。

但是彼得的觀點,也遭到了一些科學家的質疑,他們認為目前科學上對於血型和外源凝結素的關聯,只是在研究階段,還未及人體,而且食物也並不被認為那麼能影響血流,一個健康的身體,在食物的外源凝結素影響健康前,就應該可以將其破壞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