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真佛密語 - 修法與建廟

真佛密語--修法與建廟

  今天,有弟子問「學佛修行,修法的功德大,還是建廟的功德大?」其實,是不同的。學佛修法的功德,是在於「智慧」;建廟的功德在於「福氣」、「在於福份」。兩者不同,不可以拿來一起比。

因為,學佛修法完全是為了「智」——智慧,你得了無上智慧,才能夠成就無上的佛道;你出錢建廟,完全不學佛修法,因為你建廟,變成大眾的道場,你就能夠得到福份。一個是無上慧,一個是無上福,兩者不盡相同。

  很多事情是不可以比較的。兩個人同拜一尊佛,這兩個人所得到的功德就不一樣。兩個人同修一個密法,一個有感應,一個什麼都沒有,這是因為兩個人原來的本性就不同,根器就不同。再講明白一點,你出一千萬台幣來建雷藏寺,我同樣出一千萬新台幣來建雷藏寺,佛菩薩賜給我們兩個的福份會一樣嗎?也不同!雖然,我們出的錢同樣一般多,事實上,功德不同、福份不同。因為,一個是把他全部的統統拿出來,一個只是拿出他的十分之一。一個是全發心,一個只發心了十分之一,這是不同的。有很多事情,不能比較,如何比起?根本就是不同。

  同樣修法,同樣的同門,同拜一個師父,將來,是不是同樣成就呢?參差不齊。同修一個法,悟境就不同,所以,是沒有辦法比

  所以,「學佛修行,修法功德大?還是建廟功德大?」一個是得「無上慧」,一個是得「無上福」,兩者不可以比較。學佛修法,最好再兼建廟;建廟,也要兼著學佛修法,兩個都要,這個叫「福」跟「慧」雙修,兩種都一起修,這樣才好。不能只修「慧」,修慧就成了「阿羅漢」;不能只修「福」,因為,修福就成了「天王」。嗡。嘛。呢。唄。咪。吽。

  弟子問「發心去做一件佛事,發心是很好,可是,智慧不夠,影響了人家的修行,這種情形,功過如何呢?」

  師尊答「依初發心,是有功,那是善功,另外算;可是,假如退了別人的慧命,或者斬了人家學佛修行的根,那就是『過』,過,另外算。」阿彌陀佛。

一九九一年三月二十一日

蓮生活佛開示於真佛密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