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他」是「大悲毗盧遮那佛」啊!

轉自: FB 夢云


放學了,接女兒回家,經過公車站牌,又見到「他」。
「他」,穿著衛生衣衛生褲,包裹著一件便利雨衣,低頭坐在公車站牌睡覺。
幾乎我見到他的地點,都是在公車站牌,而且,不是低頭坐著睡,就是乾脆躺下來。
老實說,每次見到他,心中都有莫名的恐懼。
恐懼的不是他是流浪漢,或是他身上發出惡臭(事實上,他很乾淨),亦或他會攻擊路人(我從未見他與人交談)。
而是他在「睡覺」!
很少很少的機會,會見他「醒著」,大部分時間,他都在「睡覺」。
我想,不管他之過去如何,未來如何,想當然爾,他的生命,就在睡覺當中「自然」的逝去。
每次見到「他」,見他安靜的睡著,我心中之恐懼就莫名興起。
我從未藐視他,對他不敬。
相反的,當我見到他時,見到一個「猶如遇到佛陀出世那樣珍貴的機會,才能感得的人身」在「睡覺」中,將性命一滴滴「無所謂」的流逝,這樣的人,透過苦行來警惕自己。
不由得讓我對其默默頂禮。
蒼天啊!
誰看得出來,「他」是「大悲毗盧遮那佛」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