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蓮生活佛 盧勝彥開示:「私心」和「護法」


GTB:8:48 1WU:10:54 2WU:11:28
我們今天再談一談「私心」的問題,眾生之所以不能成佛,是因為大部份眾生都有私心才不能成佛。但是要把私心完全捨掉,完全沒有私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事實上真正講修行也就是在發廣大無量的心,也就是漸漸把廣大無量心放出來,把私心整個消滅掉,能這樣子才能成佛。

修行一定要有護法,護法到底是護什麼法呢?當然護的是佛法,因為所有佛菩薩空行金剛都發願要護持修行人。而何種修行人是他們所護持的呢?

第一,是實現佛法的法,很簡單講,護法所護持的是依照佛法去修的人,是度眾生及幫助所有眾生的人。而不是指你供奉了護法,護法就會來保護你,這個護持是有條件的,其實不管有沒有供護法,只要真正修持佛法,真的在度眾生,護法都會跟你的。但是今天你假如沒有修持佛法,或是修持佛法只是一個幌子,表面而已,沒有實際去修,也不度眾生也不完全去為眾生,而是為了自己的,護法就不會去護持你。

世界上的人都是為了自己,為了私人的利益名位及種種,這樣是不可能有護法去護持的。有很多弟子來信,希望能中奬,如中了一百萬,願意拿二十萬來蓋廟,這有八十分私心在,二十分為公,甚至好一點的,中一百萬樂透,五十萬拿去蓋廟,五十萬自己用,這也已經有一半的私心在,護法怎麼會幫助你,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人類的私心是唯一障礙他成佛的,假如真正的是為眾生,為弘揚佛法,護法一定會護持你的。

有很多人發願,但要小心一點,不要發空願,還不了的。當你發一個願,將來要蓋一座廟,將來要幫助人,當發這個願時,護法就會護持你,但是有時候你發的願是空的,根本沒有照所發的願去做,好像是看到一塊地,就發願要在這塊地上蓋一座寺,講講就忘了,這樣護法是不會來護持你的。如你能在很大的困境中積極把心願完成,是為佛法,為眾生,不管怎樣折磨都盡力去做的話,將來功德是很大的。這一輩子下一輩子都有護法來護持你,但是發了空願不去實現的話,那是還不起的。

無論如何,所謂佛教的護法,發願護持所有眾生修持佛法,也護持度眾生的法師,但是絕不會去護持私心重的法師,也不會去護持他們得到成就,不但不去護持,這些護法還會離開,因為私心太重只為自己,不是真正為眾生。如果以前所發的誓願都是空願的話,那是還不起的,而且會遭到不好的因果報應,所以這一點大家要記住。

成佛就要摒棄所有私心。完全為自己利益、名位在拼命,那是世俗凡夫。完完全全把全心放在眾生身上,在度眾生的事業上,那麼所有佛菩薩空行都會護持你。

嗡。嘛呢唄咪。吽。

開示/蓮生活佛 盧勝彥

(恭錄自「真佛密語」第九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