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2

蓮生活佛開示: 一法到底

一法到底

學佛到底是學一法好?還是學多法好,每一個宗派你都去參,還是只有參一種就好?每一個宗派都有它特別的地方,但也有它偏的地方。一般人批評「華嚴宗」就是比玄虛;「唯識宗」就是比較空幻;「淨土宗」太過於方便;「密宗」又比較接近於外道,因為密宗沿襲很多婆羅門教的法,所以被批評為外道;「禪宗」又太狂,禪宗的和尚「打」又是「喝」又是「罵」,一搞不好就是被打得頭上起泡。所以,每一個宗派都有它特殊的地方。以大乘跟小乘來講,小乘派就被譏諷為「自了漢」;大乘派又被譏諷為「空花」,空花就是信口就發菩提心,嘴巴就講我是大乘,要度眾生,好像空花水月一樣,就是「空華」了。

所以,每一個宗派其實都有正,有偏,你是不是要統統都參?還是只學一宗派就好?淨土是「方便」;禪宗是「太狂」;密宗是「多外道」;唯識又是「空」;華嚴又「太玄」;小乖又「自了」;大乘又太過於「空華」不踏實。

我們學佛,怎麼辦呢?我們可以這個樣子,每一種都去看或者去參,在其中選擇一種來做為終生修持的目標。密法有限多,單講財神法就好,有黃財神、紅財神、白財神、黑財神,還有蓮華生大士教的搖錢樹、又有龍王寶瓶法…大梵天王也有財神法,幾乎所有的天都有財神法。你看到師父教一種,你就趕快學一種,然後趕快把另外一種丟掉,後來教的一定勝前面那一招,每一個人都這樣子想,這樣子做。其實不是!「你每一種都參」,但「選擇其中的一種」,你「終生修持」。

真佛密法也是一樣,八大本尊你都仔細留意一下,你比較適合那一個本尊,你就要選出來終生修持的本尊,然後一成不變,這樣子「一法到底」,你一法相應了,其它的法很容易就相應了。

很多的宗派,每一種都去研究,研究完了,你認為那一種比較適合你,你就挑那一種宗派來修。然後,再挑這個宗派其中一法來修,修到相應了,你就成就了。一宗通了,就通十宗、十三宗;一法通就通萬法。

現在很多修行人都是這個樣子,今天修禪;明天聽說「唸佛就好」,就「南無阿彌陀佛」天天在那邊唸;一聽到密宗法師來灌頂,你又趕快去灌頂,灌了頂又求一法回去,修密宗;聽到彌勒菩薩將來下生,祂是專門講「唯識」的,快就去搞「唯識」;唯識學了半天,突然間聽到極樂世界外,還有華嚴世界,華嚴世界比極樂世界還高,趕快去學「華嚴宗」,這是不對的。

總之,很多的宗派,你要觀察一番,然後,選擇一個宗派去學;在這個宗派裡面有很多的法,你要觀察一番,選擇一種法實修,「一直到底」,「不要半途而廢」。一直到底,你大成就了,一法通則萬法通,一宗通則所有十宗、十三宗統統都通。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三月八日

蓮生活佛開示於真佛密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