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真佛密語──阿修羅的心

弘法大師的第三住心,我們曉得第一個住心,就是可以召請動物的靈;第二個住心,就可以召請到非人,第三個住心,名稱叫愚童無畏心,也就是凡夫的無畏心,在第二個住心裡面講的三綱五常,也就是人倫的道理。在儒教、天道、一貫道,都是講這三綱五常的道理。到了第三住心的程度,已經是知道修行,所以,就從人轉變成為一個宗教的一種信仰。

在第三住心裡面,這些人本身是有修行,但是有兩個心沒有除掉,無畏心是怎麼產生?所謂無畏本來是很好的。但是無畏心一般來講,就是有大勇的這個力量,大勇,勇氣啊。大勇這種力量產生的無畏心,但這樣的修行人在第三住心裡面,他有行善,也是行十善。上次講的就是不殺反而放生,不偷盜、不淫行,而且還守身如玉,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妄語、不貪、不嗔、不痴,也就行十善,在第三住心裡面他行了十善,也一樣知道敬天、禮神,也知道怎樣修行,但是有兩個心就是沒辦法除去,第一個是嫉妒的 心,第二個心是鬥爭的心。所謂嫉妒的心,是別人修行比他好,他就嫉妒;別人修行比他高的,他就鬥爭。也就是說,他自己本身修行,但是不能看到別人修得比他更好,這樣在修行人當中犯這個毛病的很多,出家人、修道人、一般人犯這個毛病的很多!他們沒辦法跳出這個,所以,都是在第三住心裡面。也就是,他行十善,知道怎樣修行,也守人倫,但是,他就是沒辦法除去嫉妒的心跟鬥爭的心,那麼,他所召請來的這些靈就是阿修羅,第三住心是屬於阿修羅的心,就是嫉妒心很強,跟鬥爭性很強,很多宗教都是在嫉妒心強跟鬥爭性強之中生存,所以,只存在於第三住心。

第一住心就是食、色動物的心,第二住心是屬於人倫的心,三綱五常人道的心,那麼現在講的第三住心就是阿修羅的心,就是嫉妒、鬥爭的心,目前來講,很多修行人都還在這心裡,反正,他一定要比人家強,人家講的一定都是不對,只有他的才對;他的是正的,別人統統都是邪的。依照目前宗教來講,屬於阿修羅心的很多,不僅是阿修羅的境界是這樣,連天道也有這樣的境界,所以,現在修行的宗教團體裡面很多是這樣,在第三住心就停止,因為,他的鬥爭心很強,他的嫉妒心很強,那麼現在世界上的宗教,很多排外性很強,只有他這個教是對的,其他教絕對都是錯的;只有他這個教是正的,其他的教絕對統統都是錯的;只有他修的是最高、第一的、最強的,其他的絕對都是不對的。有這樣子的心產生出來,就叫做「阿修羅的心」。第三住心又叫做愚童無畏心,就是大勇,有這個勇,有這個無畏,但是,他的方向是錯的。

第一個心是屬於動物的心,第二個心是人倫的心,第三個就是屬於無畏心,但是很可惜,他是阿修羅。

嗡。嘛呢唄咪。吽。

蓮生活佛於真佛密苑開示

一九九零年十月四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