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吃维他命C过量致肾衰竭

日前香港一名69歲男子服用过量维他命C导致肾衰竭、必须入院洗肾。香港卫生署发言表示、這名男子从2OO6年起、一直服用维他命C以舒缓流鼻水情况、 近年初、他因为心神不安到医院求诊、檢验显示出現肾衰竭、约一个月后這名男子出院、需要长期接收血液透柝。

根据了解、专家建议维他命C毎天服量為o.5克、但这名病人却服用4克、足足有8倍之多。发言人说、若长期服用过量维他命C、身体会把維他命C分解成為"草酸盐結石"、引发对肾脏的破坏和腎衰竭。

香港医學会会长说、服用过量维他命C、会导致泌尿系统出現結石、阻塞尿管及肾脏、导致发炎或肾竭。

他強调、沒有医学证据显示、服用维他命C有助于預防感冒、而且日常食物里、例如鲜橙及绿叶蔬菜也都有维他命C、因此如果不是必要、不需要另外服用补充剤,就算真的要吃,也千萬別过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