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釋蓮鳴金剛上師:觀想的口訣

釋蓮鳴上師2009年11月11日真佛宗沙巴本覺堂佛法開示精要之二


很多人呢,在這個觀想裡面,都會有一個疑惑。就是我們很多時候,那儀軌會告訴你首先你要觀想個月輪,然後觀想個“吽”字。 “吽”要觀想它會旋轉,跟住,要把它變成某某菩薩,本尊。跟著要觀想他放光,同你合一啦,等等等等。 。 。


但很多人,問題並不是出自於他接著要怎樣做,怎麼做。而是他沒有辦法可以把佛菩薩觀想出來。不是他之後怎麼變化,而是他沒有辦法可以把佛菩薩觀想出來。
那現在講的,就是教導大家如何可以把佛菩薩觀想出來。


其實,觀想佛菩薩出來,是有方法的。只要這個方法,你連續是這樣做,連續這樣做,做一 個月,或者半個月,你很自然的就可以做得到。在這個新加坡的時候,這個蓮萊大上師啦,曾經教導過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婆婆,這個觀想的方法,而這個不能夠觀想 的老婆婆,她經過反复的練習之後,經過蓮萊大上師加持之下(大眾笑),她可以很順利,很容易就可以觀想到。


所以這個方法,對於年輕一輩的,是很容易的。是很容易就可以做得到的。而只要你本身是願意嘗試去做的話,也都不會是一個問題的。那麼呢,大家手上都有法相了嗎?大家都有啦。


當大家去看這個法相的時候,有幾樣東西是必須講清楚的。第一樣,這個觀想的方法,是根 本上師所教的,不是我自創的。 (大眾笑)這個是必須要講的。是有傳承加持的,ok?第二個必須要講清楚的是,當我們去觀想佛菩薩的時候,盡量將佛菩薩的大小,觀想成為這樣大(拇指大 小)。一寸,就是一寸。可以多少少,可以小少少,不過就不要觀想到有整個本覺雷藏寺那麼大。尤其是你看得到他的頭但是看不到他的腳,看得到腳但是看不到他 的頭。


我們觀想根本上師的法相這樣大,因為我們可以一眼看完。同時還有一樣東西,當你將來修破瓦開頂的時候,你的中脈的大小,開頂的大小,也是這樣大。所以這個佛的大小,可以剛剛蓋過你開頂的那個位,這也是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當我叫你們看那個法相的時候,請你們看那個法相,不要看看下,閉上眼睛觀想,看看下,動一動。拿這個法相最好的距離就是近少少,老化的不算啊。不要拿太遠,我們的距離大概是這樣近(30cm)。


望佛的位置是望眼睛。當我叫你們閉上眼睛的時候,你們就輕輕的閉上眼睛就好啦。不要很 大動作。是叫你們看一張,不是看兩張啊,選你自己那張,選你喜歡那張就可以了。同時一樣東西,當我問你們是否看得到的時候,當你看得到的時候,麻煩你,請 你,拜託你舉手,不要點頭。 (大眾笑)因為我不要你們的頭動,你看得到,你就輕輕的舉起手,舉完的時候你可以慢慢的放下手。這樣讓我知道有多少個的時候就可以再進行下一步的步驟。



請大家舉起你上師的法相,要練習觀想,要正式去做,不要關一下眼睛觀想,又關一下眼睛觀想,是做不到的啊,很老實講一句。請你們慢慢望住根本上師的眼睛,不要不好意思的,望住就對了。


輕輕的這樣望,望30秒。


好,請你們輕輕的閉上你們的眼睛。請你們將剛才看的根本上師的樣子觀想出來。就是觀想剛才你望的那個位置就可以了。

好,請你再望根本上師的眼睛多一次,不要擔心的,只要有恆心,一定可以做得到的。蓮萊上師都做得到,沒有理由你做不到。請你再望根本上師的眼睛多30秒。你們望的時候,心中可以慢慢的念根本上師心咒的。


好,請你們慢慢閉上眼睛。觀想你們剛才看著的根本上師出來,就是上半身,或者觀想他的頭部就行了。好,我們可以進行下一步。

請你再望根本上師的眼睛多一次,30秒。我們進入第二個階段了。


好,請你閉上眼睛。請你將根本上師觀想在你自己頭頂上面。

請你再望根本上師的眼睛多一次,30秒。


好,請你閉上眼睛。請你將根本上師觀想在你心中里面,就是身體心的那個位置。


這個呢,就是證明到一樣東西,你們觀想的時候呢,其實,不需要說你們看得到的地方才可 以觀想的。當你們的意念去到哪裡,你就可以觀想得到到那裡。你沒有看過你的頭頂的,但是你觀想的時候可以觀想到你的頭頂。你沒有看到你背後,但是,你亦也 可以觀想在你背後。因為,觀想是基於你的意念力在哪裡,而不是你看過哪裡。


我們再做第三步的觀想。

好,請你再望住根本上師的法相,望住眼睛,不要不好意思,就是這樣望住就對了。不要怕羞啊。


好,請你們睜大眼睛,望住一個角位,淨色的地方,比如你前面那個人的身體的衣服。或者天花板,淨色的地方。當你看定了之後,請你睜大眼睛,將你之前看過的法相觀想出來。


你們要記得,當你們睜大眼睛觀想的時候,不要看花綠綠的地方,因為會影響到你們的觀想。好像是唐卡啦,這些花綠綠的地方,不要去看。盡量看一些淨色的,一個顏色的就是最好啦。

好,我們做多一次,我們看住根本上師的眼睛多一次。 30秒。
記住,等下觀想的時候眼睛望住一個淨色的地方。接著不要用你眼睛的力量,用你的腦將他觀想出來。


請你們望住一個空白的地方,請你們用腦的力量,將你們之前看的根本上師的法相觀想出來。


好,這個也證明了一樣東西,觀想其實是用腦的力量,而不是用眼的力量。當你看東西的時候,你會被你自己的眼睛影響到的。其實你可以睜大眼睛去觀想月輪。觀想咒字,觀想本尊,觀想他放光,觀想他變化。其實,是意念的運作,並不關係到眼睛的事情的。


所以現在並不能馬上做到的同門,只要你回去努力這樣的多做,一個月之內,你們一定可以做得到。


我們做最後一個練習,你們根本上師是有發光的。

好,我們再看多一次根本上師的眼睛,根本上師的樣子。多30秒。


好,請你們閉上你們的眼睛。請你們首先將你們剛才看到的根本上師的法相觀想出來。好啦,觀想完了。


請你們觀想根本上師的雙眼,慢慢會動,根本上師的嘴,慢慢會笑,會微笑。根本上師頭後面的光慢慢會動。他身,他的手好像會動。


好,你們可以放下你們根本上師的法相。


是這樣的,這一個觀想的方法叫做“圖像入定觀想法”。就是你反复的將一尊法相重複的這 樣去看,跟著去觀想,去看,去觀想,去看,去觀想。重複的這樣去做,將這個法相深深的印在你的腦海裡面。當你練習根本上師的話,你要連續早上起身做一次, 中午做一次,傍晚做一次,夜晚睡覺之前再做一次。一日做四次,當你這麼樣,連續一個月下去這樣做的時候。你就會很容易,你就可以睜大眼,閉上眼,做任何事 情你都可以看到根本上師在你前面出現。你都可以看到根本上師的法相出現。你修的是觀世音菩薩,你就會看到一尊尊的觀世音菩薩前面出現。你睜大眼睛,你沒有 刻意去觀想,你已經可以看到觀世音菩薩出現。因為他的法相已經印在你的腦海裡面。


為何我們觀想佛菩薩要觀想他們的眼睛會動呢?他身體會動呢?是因為,會動的佛菩薩,是 代表他是活的。佛菩薩是一定要會懂得動的,如果來的是一尊銅像,不會動的,這個是石像。我們做召請觀想佛菩薩,如果我們是召請女的菩薩,好像是觀世音菩 薩,或者是天女等等的,我們要觀想她的裙,好像蓮萊上師的裙,是會飄的。 (大眾笑)頭髮會飛的。


我們觀想男性的金剛神,他們的法器是要會動的,他們的火光是要會動的。我們觀想男性的菩薩,或者是文殊菩薩等等的時候,要觀想他們是會動的,他們的眼睛望住你的時候,水汪汪,好像真人那樣的。為何要這樣去做?因為這樣代表,來的佛菩薩是活的。


佛菩薩是活的,並不是一尊銅像那樣的。所以當我們有一尊活的佛菩薩下來的時候,我們再去唸咒,祈求佛菩薩加持。一般上來說,這個觀想,只要我們每一天這樣去做的時候,有三尊我們一定要去做。我們的根本上師是第一尊,我們的根本本尊是第二尊,我們的根本護法是第三尊。


我們要經常觀想,上師住頂,自己化為本尊,護法在背後,背後的明王。這個是上師加持, 本尊攝受,護法護持。這三個根本,是我們行者一定要做,我們行者每一天都要念他們的咒的。當我們睡覺之前,做這個觀想的時候,你慢慢可以睜大眼,閉上眼都 可以看到佛菩薩出現的時候,當你睡覺的時候和你的本尊堅固合一。你就是金剛薩垛菩薩,你就是觀世音菩薩,你就是阿彌陀佛的時候,你用這個本尊的佛慢堅固去 睡覺的時候,因為根本上師就在你的頭頂,護法神就在你旁邊,你自身就變成本尊的時候,這個叫做佛慢堅固,一切的降頭,一切的鬼魅魍魎,一切的災難,都沒有 辦法可以落到你的身上,因為你佛慢堅固。這一個就是最好,最強的結界。這樣說,聽得明白嗎? (眾鼓掌)


當你修行的時候,你必須知道如何護持自己的身口意清淨。我們要永遠知道,佛菩薩是在你 的頭頂,要知道,不要去想。當你開始觀想根本上師住頂的時候,我知道根本上師已經在那邊了。你所做的一切身口意,清淨的,不清淨的,佛菩薩都會看住你。在 這樣的情況底下,你自己還怎麼去犯戒呢?對不對?蓮萊上師還怎麼會去說我的不是呢?對不對? (眾笑)蓮萊上師一定說蓮鳴上師,又靚仔,又好。 (眾笑)其實都是因為有佛菩薩看住他,他才會這樣講的。 (眾笑)當佛菩薩離開的時候,他就講真實的話了。 (眾笑)開玩笑啦。


很多人說,如果佛菩薩是鬼神變化出來的話,怎麼辦?這個也是根本上師其中一個誓願之 一,根本上師曾經有這樣的一個誓願,只要你念七遍上師的心咒,出現的佛菩薩如果是鬼神變化出來的,會藉助根本上師的加持力,它是會消失的,而離開。如果出 現的是真實的佛菩薩,他會繼續放光加持你,圓滿你的所求。所以這個也是根本上師的慈悲,根本上師的誓願,同時也是根本上師的加持力。所以我們給個掌聲給我 們的根本上師。 (眾鼓掌)




嗡嘛呢叭咪吽

(真佛宗沙巴本覺堂)蓮花昌晟恭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