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真佛宗」的佈壇

恭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第54冊文集,
《密宗羯摩法》,~『蓮生上師開示心要之三』


  有很多人問我,修「靈仙真佛宗」如何佈壇,密宗的佈壇法又是如何?很多人想安密壇,卻不知安置法?

  我回答如下:

  密壇最好在清淨的小房間之中,尋找「藏風聚氣」的地方安壇最好,所謂「藏風聚氣」的地方,就是有雙墻當「砂手」,壇的一面壁,不能有窗與有門,安置的一面墻要堅實,上面沒有洞,下方也沒有洞,如此氣就不漏。

  密壇的佛像,當然以自己的本尊為主,例如你修觀音法,就以觀世音菩薩當密壇的主尊,你修蓮華生大士法,就可以供蓮華生大士為主尊,佛像以木、土、金 、銅雕刻者均可,如果用紙相的,亦可以,用佛菩薩的海會圖亦是很好的。有一些密壇的供奉略有不同:

  有的人供奉咒語(咒輪),此稱為「法曼荼羅」。
  有的供奉手印與法寶,此稱為「三昧耶曼荼羅」。
  有人供奉乙尊佛像本尊或金剛本尊,此稱為「羯摩曼荼羅」。
  有的人供奉較多,佛菩薩,一切金剛的海會圖,這稱為「大曼荼羅」。

  我個人認為,供奉方面,以自己的修法本尊為主尊,在右方則可供奉自己傳承上師的瓷相,在左方,可供奉金剛護法乙尊,如此剛好三尊,供奉佛菩薩的數目,用陽數較好,一、三、五、七尊。

  密壇的右方可放置經典,而左方可放置塔。

  供品方面,分為五供及八供,五供就是「花」、「香」、「燈」、「茶」、「果」。

八供就是用八只碗或杯,陳列佛像之前方,由右至左,第一只碗放一海螺 ,第二只碗放一水果,第三只碗放香末,第四只碗放一「燭」,第五只碗立檀香三支不燒,第六只碗,若依紅教,放白花五朵,若依白教,放紅花五朵(用真花或塑膠花均可),第七只碗用滑水(沐浴水,即清水加肥皂粉),第八只碗,用清水或開水。

  八供用一排或二排均可,用二排,前一排是供佛菩薩用,後一排是自己觀想變化之用。花、壇香、海螺放不正,在碗的下方,可置米,每天一定要換的供品是水果、滑水、清水或開水。其他的供品,可以想換的時候再換之可也,在八供的前方,再安置香爐及焚檀香的爐,兩旁再置燈。

  一般的密壇其安置的情形,大致上就是如此了。

  密宗上師解釋這八供的意義,
二水是代表著功德水,
花是代表布施,
香是代表持戒,
燈是代表忍辱,
香末是代表精進,
果是代表禪定,
海螺是代表如意,
立香是代表智慧的。

  獻供養時,最重要亦是觀想,把一排的供品,變化成一面,再變化成一山,充滿了宇宙上下十方。其供養讚即是:

  須彌四洲並日月,
化諸珍寶供養佛,
種種莊嚴及功德,
願共眾生證菩提。

  供養觀想完畢,唸咒加持:

  嗡。沙爾娃。打他架打。衣打木。古魯拉那。面渣拉。堪。尼里也。打也咪。

  據我所知,
一個人要求來世富貴,
祇要會安上密壇,
知道如何觀想供養,
唸上「供養咒」,
其人來世一定大富貴,
這是八供具足的因果,
因為祇要有了供養,
一定得富貴的。

  又有人問我,除了這八供之外,還須要供養什麼?

這是因地域而有所不同的,以前的密教還供奉乳、酪、生酥、熟酥、醍醐、蜜等等。
而我們若要表示特別的敬意,可供上蜂蜜、牛乳、餅、糖果等等。有時候可以獻上自己滿意的珍品供養,不祇是「食」,甚至自己滿意的珠寶均可供養。密宗上師最重視的供養是心供養與生命供養,把自己的心及一生的生命時光全供養了佛菩薩,這是最珍貴的供養了。

  密宗的上師,是將自己的生命全獻供了出去,為了度眾生,捨出自己的享樂,忍受諸苦,令諸有情,得到身心的安樂大定,除去眾生的苦惱,除眾生業障,普令天下有情共得解脫,速證佛菩薩之果位,這是最殊勝的生命供養,最偉大的心供。

  修持供養法的,就有如此大的成就,這是密宗最殊勝的大法了。 「靈仙真佛宗」的傳承,有許許多多無上的大祕密,能真正的救度眾生,這是有上師保證的,祇要人人次第的修習,有了相應,入了三摩地,保證穩修穩成,可以即身成佛矣!

  大家次第的實修,我保證大家有成就,決不落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