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3

【忍辱如烏龜】

文/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是老子的信徙,因為我相信他的兩句話:柔弱生之徒,老氏戒剛強。還有佛教徒的忍辱婆羅蜜,是六度之一。

  「菩薩忍受一切惡。向眾生,心平等;不勳搖,如大地。」

  「若以諍止諍,畢竟不得止,唯忍能止諍,是法真尊上。」

  「如有暴惡人,非理相加謗,智者以誠言,安忍能除之。」

  還有一條是:

  「忍之為德,持戒若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名為有力大人。」忍辱還是「有力大人」。

  據我所知,我的祖父脾氣不怎麼樣,父親脾氣不怎麼樣,所以我的脾氣也是不怎麼樣。

  也就是說,祖父會忽然勃然大怒,父親也會勃然大怒,而我也會。

  我們都是「紅面鴨」的一族,生氣起來的時候,面紅脖子粗,很像「紅面鴨」。

  我那時奉行兩句話:

  「生氣即莊嚴。」

  「忍辱如烏龜。」

  當我忿怒的峙候,我竟然發覺自己的威猛及英氣,發覺怒中格外的莊嚴,發覺唯我獨尊,發覺非常的率性,發覺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這時候心中只有三個字:

  「誰怕誰!」



  不知是誰講的:

  誰怕誰!

  烏龜怕鐵錘,

  蟑螂怕草鞋。

  ……。

  哈哈!

  我現在常常想,我是一個常常有資格發怒的人嗎?一個佛教徒可以常常發怒嗎? 一個有深度修養的人可以發怒嗎?

  一個明白「寂靜禪定」功夫的人,可以隨便發怒嗎?去仔細深入的想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是不動如山的行者,是不可以隨便就生氣的,但是,我是有情的人,也有自己的情緒……。



  想想:

  那些混蛋弟子。

  貪財如命的金剛上師。

  比俗人更俗氣的法師。

  「真佛密法」舉世難覓,而那些退了道心的「驢」。
……。

  我恨不得一拳把他們打來,我寫了那麼多的書,講了那麼多的法,怎麼仍聽不懂,簡直要把我活活的氣死。我想把他們打爛,自己也打爛,大家都不活算了。

  但是,但是,但是……。



  我知道,所謂眾生相,原本就是如此的,因為是如此,才需要去救度,無始以來,都是一樣的。釋迦牟尼佛還授記他的叛逆弟子提婆達多呢!耶穌還要替猶大及眾生流血呢!一切眾生自然是有善有惡的,何必生氣呢!眾生與我都是有緣的,又何必發怒相對,而去傷害他們,制裁他們呢!

  我覺得「忍辱」果然是「有力大人」─

  人來加害,不恨。

  人來誹謗,不氣。

  人來誣陷,不瞋。

  人來譏笑,不怨。

  還要,謙卑、恭敬、和顏……低下。

  我學習過忿怒尊的「降伏法」,我自知我的降伏法非常的厲害,但「降伏法」一定要行者的「瞋怒心」來牽動。但是,我自己知道,我心已寂靜,思前想後,怨怨相報的日子已過了。

  人家給我一個大巴掌,我仍然不動如山,我是老子信徒,是「有力大人」,是忍辱如烏龜。

出處:115冊 明空的大智慧

分享自 http://www.tbsn.org/chinese2/article.php?classid=114&id=6722&keyword&backpage&page=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