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真佛論佛》 突出的雞胤部派 ‧蓮生活佛盧勝彥‧

Source: http://www.wtbn.org/738/p738-01-01.shtm

有人問我:

「盧師尊對日本佛教,有一部份的出家人(沙門),家有妻小,經營事業,到寺院服務,如上下班制,這等沙門,你認為如何?」

我答:

「在佛陀時代,僧團制度裡,沙門修行,是絕對禁止沙門有妻子的,也絕對禁止與女子交合。八正道之中的正業,是指身口意的三業清淨,離一切之邪妄,而非今人解釋成正當的事業。佛制的僧團,沒有上下班制。」

我說:

「佛陀時代的僧團,主旨只有一個,修行悉地,沒有其他的紛雜。出家沙門守戒、修定、修慧,達到證果,無有二心。」

我又說:

「在原始佛教之後,演變成部派佛教,分上座部及大眾部。上座部年紀較大,是長老居多,稱守舊派。大眾部是年輕的沙門,屬改革派,在戒律及法義上有了不同的見解,也漸漸地產生了歧見。」

我說:

「其中有一部派,是從大眾部分出來的,是突出的雞胤部派。我個人對此部派非常注意,這個部派類似日本佛教部份娶妻生子的沙門。」



雞胤部派,是小乘二十部之一,又稱灰山住部。是佛陀入滅之後,自大眾部分出來的。

修行以「論」為主。

認為「經」、「律」是應機而說,故輕視之。

主張──

沙門只要女子同意,可以交合。

可以經營正當的生意。

食不忌。

住不忌。

行不忌。

對佛制的戒律輕忽。不注重外在的形式。

然而,雞胤派的「沙門」,並未流入世俗,反而對修定、修慧非常的重視及精進,這也是極為突出的地方。

部派佛教的時代,對「雞胤派」是容許的,也未受輕視。

精進於修定、修慧,極為突出。

《宗輪論》述曰:

「憍矩胝部,此是婆羅門姓,此云雞胤。上古有仙人,貪欲所逼,遂染一雞子。後來所生的後代,就是雞胤族。也算是婆羅門中,仙人的種姓。雞胤部派弘揚佛法的對治法,對戒律及經典不弘揚,是佛陀世尊的方便教法。」

小乘佛教原本對戒律非常重視的,律藏裡有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等等。

比丘戒二百五十戒條。

比丘尼戒三百四十八戒條。

這是小乘行人之所受持者。

但是,印度、中國、日本的大乘行人,也一樣受此具足戒。

這些戒律雖然是小乘行人所說的,但,大乘行人也受具足戒。這是因為三乘淨戒中的儀戒,是佛制法中「沙門」之常規。

雞胤部派是小乘大眾部所出,但不重視戒律,只重修定、修慧,是非常突兀的。

我對現代佛教中,日本部份比丘,娶妻生子,經營生意,上下班。……

不敢茍同。

但,也不能輕視。

我說:

「在另類的行者之中,也一定有特殊的成就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