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丹麥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Source: 丹麥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大紀元1月7日訊】一項綜合半個世紀以來各國社會學研究成果的最新調查發現,包括丹麥在內的北歐各國國民是世界上最快活的人。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心理學家麥可.哈格特是這個調查的主持人。
哈格特發現,同社會上人們常見的觀點相反,歐洲電影中所描述的性格沉悶的北歐人卻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而笑口常開,濃情似水的義大利人反而是地球上倒數第三最不開心的人。調查包含了21個國家,中國沒有在內。

快樂學並非是一門新興的學科。有半個世紀歷史的快樂學研究在當初卻為正統學者們所不齒。早期的快樂學研究者把研究的題目稱為"生活滿足感"或是"生活品質",免得招來社會學和心理學家們的冷嘲熱諷。

如今,快樂學研究得以登堂入室。去年夏季,歐洲一家知名的學術出版機構-克魯沃學術出版社開始正式發行一本題為《快樂研究學刊》的雜誌。這本雜誌是由荷蘭鹿特丹尤利斯莫斯大學的社會學教授茹特.費豪文主編的。

這本雜誌的創刊號發表了一些調查結果,這些結果同人們的直覺正相反,例如:人們如果生活在貧困線以上,更多的金錢並不能帶來更多的快樂。

加州大學的社會學家哈格特說,快樂學研究還不能達到正規學科嚴謹的標準,但是快樂學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套相當複雜的同被調查者面談的方式,以期了解被調查者的精神狀態。

世界各國進行的快樂調查都發現,使一個人快樂的最主要原因包括:同家人、朋友的緊密關係,廣泛的政治自由,高收入以及社會貧富差距不大。

哈格特發現,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往往是人口較少的國度。丹麥在快樂分級的10分中得到了7.96分,緊隨其後的是荷蘭、挪威和盧森堡,美國排名第5。其它按得分排列分別是:墨西哥、菲律賓、巴西、愛爾蘭、比利時、英國、德國、西班牙、南非、印度、法國、日本、韓國、義大利、葡牙和希臘。

美國排名的依據是1980年以來芝加哥大學全國輿論研究所對近2.4萬民眾的調查結果,歐洲排名的依據是1975年以來歐洲委員會對10萬歐洲居民的調查,而其它各國的排名主要根據是密執根大學的數據庫資料。

這個排名結果有些出人意外。經常烏雲密布的北歐地區卻是最快樂的地方,而陽光燦爛的葡萄牙、希臘和義大利卻是最不開心的國度。

哈格特解釋說,丹麥之所以名列前茅是因為那裡國民收入水準高、人口少。再加上丹麥人世界觀相近,都居住在相同的地域,交流起來容易的多,大家也都了解他人的想法。丹麥沒有種族問題,犯罪率低,政治上自由。

哈格特還認為,北歐地區各國國民快樂的原因也許同那裡先進的社會福利制度有關。這種福利制度一般來說平撫了貧富差別,而貧富懸殊正是引發各種社會制度下社會苦難的主要因素之一。

哈格特說,日本和韓國在快樂尺度上的低排名十分出人意外。他的分析是,在不少亞洲國家中,個人的快樂同家族的財富和榮譽相比總是處於次要地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