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有弟子問:學佛是否一定要吃素?家人不吃素怎么辦?By : 釋性仁

S0urce: http://www.facebook.com/Shixingren#!/notes/xing-ren/you-di-zi-wen-xue-fu-shi-fou-yi-ding-yao-chi-su-jia-ren-bu-chi-su-zen-me-ban/436528076087

釋性仁 寫於 2010年10月4日 14:54

對于一位在家居士,吃素吃葷純粹是個人的選擇,它只是一種形式,一個方便,絕對不是一個究竟法門。

我們知道,早期佛 教過得是托缽乞食的生活,信徙供養什么,比丘僧團就吃什么,所以佛陀時代也沒有要求出家比丘一定要吃素,更不用說在家信徙了。大家知道,吃素是漢傳大乘佛 教的最大特色所在,大乘佛教講究慈悲心的培養,主張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可成佛,所以提倡放生素食,勸導戒殺。作為一個佛弟子,如果能不吃葷,那 是最好不過,如果因緣和條件不具備,不能全素,也沒有關系,只要盡量吃三凈肉就好。三净肉应具备三个条件:第一、眼不见杀,即没有亲眼看见动物临死的凄惨 景象。第二、耳不闻杀,即没有听见惨叫的声音。第三、不为己所杀,即不是为了自己想吃才杀的。

至于家人,我們還是要抱著隨 緣方便的態度,雖然過多的肉食不利于健康,但純素也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尤其是小孩子,他們正在成長階段,營養要均衡,一定要吃些肉食。所以在此師父建議 你:學佛不能太教條化,一定要活學活用,懂得把握尺度。要不然的話,這個不能做,那個也行不得,這樣誰還敢來學佛?你說是嗎?阿彌陀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