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有關 “三淨肉”

Source: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89%E5%87%80%E8%82%89

三淨肉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法輪

本文屬於佛教系列的一部份

基本教義
四聖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

五蘊 涅槃 緣起 三無漏學
三寶 三法印 佛性

修行位階
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阿那含 斯陀含 須陀洹

人物
釋迦牟尼 十大弟子 龍樹 無著
聖天 世親 鳩摩羅什 菩提達摩
慧遠 智顗 蓮花生 玄奘 惠能
宗派
部派 大乘 小乘 顯教 密教

南傳 藏傳 漢傳

佛教典籍
法華經 華嚴經 涅槃經 楞伽經
大般若經 心經 金剛經 維摩經
阿含經 法句經 大日經 楞嚴經
圓覺經 藥師經 地藏經 淨土經
大智度論 俱舍論 瑜伽論 壇經
聖地
八聖地 四道場 漢地
相關內容
藝術 制度 歷史 音樂
維基主題:佛教

三淨肉是一個佛教術語,指信徒沒有看見、聽說或懷疑為了自己而殺死的動物之肉類

還有五淨肉的說法,是上述三個加上自然死亡,以及被其他鳥獸殺死食余的肉。九淨肉又加上了:第六不為己殺;第七生干(非由湯火而熟),第八不期遇,第九前已殺。

提婆達多曾經主張不食用任何肉類[1],是佛教史上最早提倡素食主義者。但釋迦牟尼則認為可以食用三淨肉,在戒律上的見解不同,引起了僧團分裂。

[編輯]部派佛教的觀點

佛教提倡不殺生,但一般允許食用三淨肉。《四分律》第四十二卷中規定:

有如此三事因緣不淨肉。我說不應食。若見為我故殺。若從可信人邊聞為我故殺。若見家中有頭有皮有毛。若見有腳血。又復此人能作十惡業常是殺者。能為我故殺。如是三種因緣不清淨肉不應食。有三種淨肉應食。若不故見不故聞不故疑應食。若不見為我故殺。不聞為我故殺。若不見家中有頭腳皮毛血。又彼人非是殺者。

五分律》第二十二卷中也記載了釋迦牟尼如此定義三淨肉,並親自鼓勵弟子食用的例子:

有一將軍名曰師子。是尼犍弟子……將軍知佛受已。還歸其家敕市買人。此間所有死肉莫計貴賤盡皆買之。如教悉買。通夜辦種種美食。晨朝敷座自往白佛。食具已辦唯聖知時。佛與比丘僧前後圍遶往到其家就座而坐。將軍手自下食歡喜不亂。時諸尼犍。聞師子將軍請佛及僧極設餚膳。生嫉妒心。即於街巷窮力唱言。師子將軍叛師無義。今乃反事沙門瞿曇。手殺牛羊而以供養。諸比丘聞不敢食。師子將軍胡跪白佛。此諸尼犍長夜毀佛。我今乃至絕命終不故殺。願敕比丘勿生嫌疑。自恣飽食。佛即告諸比丘。隨意飽食。食畢行水。取小床於佛前坐。佛為如前說隨喜偈從坐起去。佛以是事集比丘僧。告諸比丘。有三種肉不得食。若見若聞若疑。見者。自見為己殺。聞者。從可信人聞為己殺。疑者。疑為己殺。若不見不聞不疑。是為淨肉。聽隨意食若為比丘殺。比丘及沙彌不應食。聽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食。若為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殺亦如之。

目前南傳佛教仍然採取這個觀點。

[編輯]大乘佛教的觀點

大乘佛教有的認為三淨肉是幫助初信者過渡到素食的權宜之計,有的則根本禁止食用三淨肉。另一說五淨肉實際不是肉,而是佛力幻化出來的,在釋迦牟尼涅槃後不存在可以食用的問題。《楞嚴經》第六卷中佛告阿難

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

梁武帝在中國佛教從允許食肉到通行純素食的轉變中起了重要作用。

[編輯]注釋

  1. ^ 《毗婆沙論》:「云何五法?一者盡壽著糞掃衣,二者盡壽常乞食,三者盡壽唯一坐食,四者盡壽常居迴露,五者盡壽不食一切魚肉血昧鹽蘇乳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