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聖尊開示》 悟後啟修 破除無始無明

《聖尊開示》 悟後啟修 破除無始無明

<聖尊蓮生活佛2007年1月28日西雅圖謝師晚宴法語開示>


-----------------------------------------------------

http://www.wtbn.org/624/p624-02-01.shtm


佛的第一種智慧就是「成所作智」。而你明心見性,知道一切的經典,知道一切的智慧,這就是「妙觀察智」。再進去的智慧就是「平等性智」,知道眾生都有佛性,遲早都會成佛。像接受時輪金剛灌頂可以七世成佛,遲早都會成佛。你去罵那些眾生,批評那些善知識,「平等性智」都沒有,就不能得到「無諍三昧」。第四個智慧就是「大圓鏡智」,就是你已經是「真如」,你已經差不多就等於「妙覺」,就是佛了。這四種智慧加起來就是第五種「法界體性智」。


那些東批評西批評的人,他們連「平等性智」都沒有證到。他們倒是蠻會玩弄很多佛教的名詞。他們拼命講「無始無明」,講不出一個「無始無明」,就說是「沒有開始的無明」。(眾笑)「無始無明」就是說「無明」從來就沒有一個起頭的。「無始無明」,就是你從出生到死,你都不知道解脫的方法,成就佛菩提的方法,也不知道自己本身就具有佛性,也可以修持成佛,你根本都不知道。就跟一般人一樣,作生意啊!買賣啊!養兒子啊!然後到老啊!就死掉了。一輩子都是「無始無明」。那我們知道,原來自己有佛性,可以解脫,可以成佛,努力地去修行,將來你就可以破掉了「無始無明」。


(蓮慈上師問:那我們在座的都已經知道了這個,我們是不是就已經破了「無始無明」?師母:知道了,但是你沒有去實踐哪!(眾笑))


你知道了,但是你沒有實修啊!你每天都沒有去做「復健」啊!(眾笑)如何把自己雕成「佛」啊?那佛是什麼?你就是要實修去成就佛啊!去成就解脫啊!你假如都不知道要怎麼做,根本就是活在「一念無明」裡面。「一念無明」是最難破的。因為你一看到錢你就喜歡,馬上就想歪念頭啊,這就是「一念無明」。


(師母:一看不順眼,就火燒功德林。)


就是有「一念無明」,所以要慢慢調啊,慢慢調。還有「習性」,習性也是最難改的。因為人的習性不是這一世才有的,是好幾世一直累積下來的,你沒有辦法馬上斷。像有些人特別喜歡某些東西,這就是習性。不好的習性種子也要改掉,有些人他很懶,好吃懶作,喝酒、抽煙、不去賺錢、不務正業,他的習性就不好。


(蓮慈上師:這個都屬於阿賴耶識的種子嗎?)


是這樣子的。這個八識本來是跟著七識走,七識的作用會引起八識,會互相並行運作。所以你改掉習性的話,才會讓真正的如來藏出現。如來藏本來就有,不是出現,你把別的那幾識變成智慧的話,這樣子你才會見證到自己的佛性。


(師母:這都是很高的境界,你叫別的師父講,都講不出來。因為他們自己都沒有證到嘛,怎麼會講得出來。)


他們都是按照佛經解釋而已啦!


(蓮慈上師問:是明心見性以後,再去拔那些識的種子嗎?)


應該是「悟後啟修」,就是說你已經開悟了,然後你開始去實行,像六祖一樣啊!五祖把重點告訴六祖以後,六祖就去實現,把這些佛理變成在日常生活之中。那實現出來的話,就是在修行,這個叫做「悟後啟修」。你開悟了以後,再去修行。五祖把六祖叫進來,他說你寫的那首偈,只是講「空」而已,真正的「真如」不在裡面,你是講「一切皆空」;神秀寫的那首偈是講「一切皆有」,「有」了以後,要慢慢地把那些不好的習慣改掉,神秀慢慢修也可以成就。但是慧能的智慧比較高,他講「一切皆空」,通通沒有。但是那也沒有開悟啊!但是慧能的智慧高,所以五祖就付法給六祖慧能。道理是怎麼樣子,我跟你講清楚,好,你明白了,你就去實現,就去修行。


(蓮慈上師問:他修九年就出來。)


六祖他修九年、十年、十幾年。


(蓮慈上師問:他都透徹了,就開始收徒弟。那師尊叫真佛宗的弘法人員去收徒弟,有很多都是糊里糊塗的。)


慢慢來啊!早晚有一天他會清楚過來。一般來講都是「糊里糊塗」引導「糊里糊塗」的。(眾笑)有一天,那個師父假如清楚了,終於知道了,從師尊的書中看出來了,原來什麼叫「明心」,什麼叫「見性」,什麼叫「真如」,已經知道了什麼叫「佛性」,通通清楚了,那他就是一個明白人了。以後他可以教弟子,都變成明白人。


(蓮慈上師問:那萬一他還是到死都不明白呢?)


那下次再來嘛!(眾笑)


另外呢,有些修密法修到本尊相應,攝受你到本尊淨土去,到了淨土,本尊一跟你講,你就清楚了。像你到了淨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再跟你講,你就清楚了。


(蓮慈上師:所以這一世跟著師父最重要。運氣好就跟到明心見性實修實證的師父。要不然這一世也是完蛋。師母:所以明師難求啊!)


「明心見性」就是明白自己的心,看見自己的佛性,還有知道什麼叫「真如」,什麼叫「無始無明」,什麼叫「一念無明」,所有習性種子,煩惱通通要清楚,這個就叫「妙觀察智」。你能夠分別他們,然後進到那裡面去,你懂得這些,「妙觀察智」就是你的智慧。然後你懂得如何修行到「平等性智」,就進入三昧,就得到「平等性智」,最後你找到了真如,就是「大圓鏡智」了,這樣才能夠成就啊!


假如在世的時候,你不能成就,但是你修生起次第,修到本尊跟你相應了,本尊常常跟你在一起,臨終時阿彌陀佛給你攝受,到西方淨土,到摩訶雙蓮池,那麼在那裡又有佛祖親自教導你,你還是成就。淨土宗就是唸佛,唸阿彌陀佛,其他的不要去想太多,到了淨土以後再說。


(師母:到了淨土還可以修。)


(蓮慈上師問:本尊相應的現象是什麼樣子?)


「本尊相應」就是本尊天天跟你在一起。


(師母:你要了解本尊的誓願是什麼,然後所做所行都和本尊一樣。)


就是一面修行,你可以完全知道本尊是隨時隨地跟你在一起的。所以密教都教你先觀想本尊,那你觀想時,要觀想自己就已經是本尊了,不管那時候本尊有沒有來。不管怎麼樣就是你觀想時,就要觀想本尊就是和你在一起了;不觀想時,本尊也和你在一起,這個才叫「本尊相應」。


(蓮桓法師問:本尊相應之後的現象,會不會消失?)


你本尊相應之後,除非你離開祂(本尊),否則祂不會消失。那修法一直修到貪汽車、貪房子,跟人家定終身契約,這個都是有一點問題的啦!修法修到越修越貪是越走越遠了。看到有的弟子有錢,就跟人家接近;那比較窮的弟子就一腳踢開,這個不太對了。


(蓮慈上師:師尊渡我們這些眾生,實在有夠苦的。)


不會啦!渡眾生那裡有苦,很快樂的!為什麼很快樂?因為我自己本身已經「明心見性」,也知道「真如」,知道如何分別「無始無明」、「一念無明」、「所有的煩惱」跟「一切習性種子」。而且我也能夠跟本尊相應,也能夠行「成所作智」,也能夠做一些事情,快樂都來不及了,哪有煩惱。我根本沒有煩惱,人家罵我就越開心,罵我也不會死啊!(笑)如果罵了會死的話,我就會煩惱。(眾笑)


(蓮慈上師:所以這樣就完全沒有壓力。)


越罵越開心啊!最好是大一點的罵,讓更多人知道更好。我很高興,我沒有煩惱。我昨天晚上才開示說,我這個滿天星的手錶是二十年前人家送我的,那時媒體就罵我。然後,我將這個錶送給我爸爸,差不多有十年了。後來因為黃金漲價了,他就跟當鋪的人說,我這個錶就跟你換一個黃金。那錶就進了當鋪。(眾笑)結果,莊嚴雷藏寺的楊堂主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去當鋪把它贖出來。想說是師尊曾經戴過的,就想把這隻錶義賣,那同門都知道是我爸爸戴過的,不好義賣。我就將勞力士的金錶給她義賣,將錢給楊芳玲,那楊芳玲就把這個滿天星的手錶還給我。在台灣時輪金剛法會那天,我就戴著這個手錶上法座。那媒體就說,看,盧勝彥又戴這種錶是滿天星。已經罵二十幾年了,但是我還是戴這個錶。我還有四克拉的祖母綠可以跟這個錶配成一對。這個祖母綠的戒指是印尼的弟子蓮花耀權送的。另外這個鑽戒是香港的蓮馨上師送的,大概一克拉。結果媒體的相機就一直照著我的手錶和戒指。而這個錶二十年前就被罵了。很好玩啦!


因為人家送你,你不戴,不就成了廢物。人家送你,乾脆就戴了嘛!戴了就是自己的啦!不戴不是你的。好像吃東西一樣,你不吃下去就不是你自己的,吃下去的才是自己的。人家越罵,我心裡就越高興,總要有一些題材給記者罵,他們才會寫你,不給他們有東西罵,他們不會理你的,就不能宣傳了。


我這一世活得很有意義、很快樂,最主要是因為了解佛法,了解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了什麼。因為我們也了解到了,所以我們很快樂。


(蓮慈上師問:我們最近看師尊的書,我們好像也是很了解,但是我們不大快樂。(笑))


了解就是快樂啊!應該要知足就快樂嘛!


(蓮慈上師:像我們今天來西雅圖,來彩虹山莊,我們就狂喜、大樂。)


也不能說今天有快樂,明天沒有;後天又有快樂,那大後天又沒有;也不可以這樣。


(蓮慈上師:還要修,還要師尊加持啦!)


每天都很好,天天是好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