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真佛論劍》實在「事不得已」 ‧蓮生活佛盧勝彥‧


盧師尊總的來說,大事已了,法輪已轉,明心了也,見性了也,我在此娑婆世界已經沒有什麼事了,了無牽掛也!

唯一牽掛的是諸聖弟子。

我對「蓮鳴上師」說:

「關於明心見性的事,不可對人直說,因為事不得已。」

我對「蓮花敬博」說:

「關於明心見性的事,不可對人直說,因為事不得已。」

我對「俞孟佑」說:

「關於明心見性的事,不可對人直說,因為事不得已。」

我對「蓮花德祥」說:

「關於明心見性的事,不可對人直說,因為事不得已。」

…………………………。

佛陀只有「拈花」。

打地和尚只有「打地」。

寒山只有舉「火叉」。

拾得只有「掃地」。

盧師尊只有「金雞獨立」。

(這些實在是「事不得已」,寫了「重讀五燈會元」之八,事實上也只是個方便,一問一答也只是個方便)

開悟之事,說難甚難,如果沒有「大般若」是猜想不到的,憶想不到的。

開悟之事,說易也易,只要一點破,也就全都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悟永悟。

但是──

如果不是修行已到絕頂之人,隨便聽聞開悟之語。

實在不敢想像,後果會如何?

「恥笑!」

「譭謗!」

「不信!」

「誑妄!」

(未達悟境之人,你對他輕言開悟之事,就如同《金剛經》所言,心即狂亂,狐疑不信)

因為如此,事不得已。

福州,安國,「院祥禪師」。

他在法座上,良久才說:

「大是大到沒有開端,雖然是如此,這是事不得已的。在這當中,如果尚未開悟的人,更開方便之門,如此會嗎?」

僧人問:

「不要說方便,乞禪師直言。」

院祥禪師說:

「你問我答,即是方便。」

僧人問:

「應物現形,如水中月,如何是月?」

院祥禪師只舉起「拂子」。

(拂子就是了)

僧人問:

「古人為什麼說水月無形?」

院祥禪師答:

「你看見什麼?」

僧人問:

「如何是宗乘中事?」

院祥禪師答:

「散了。散了。散了。」

請注意,院祥禪師舉「拂子」,就是盧師尊的「金雞獨立」。事不得已了!

水月無形,你看見了什麼?這句話是重點,實在耐人尋味。

眾聖弟子,會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