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真佛論劍》「不取不捨」的哲思‧蓮生活佛盧勝彥‧

二○○九年八月八日,星期六晚上八時,我在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上法座。

盧師尊談:「不取不捨。」

我說:

「了鳴和尚當年教導盧師尊,不可開口向人要錢,此句話有大受用。我說,不可開口向人要錢,就是不取。至於人們向盧師尊供養,盧師尊收下,這就是不捨。」

我又說:

「我們明明知道,人世間不是完美的,也不是圓滿的,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人世間也是幻土,不是真實的,所以行者要不取。但是,我們又在人間,所以就以人間為方便,精進努力去修行,以有來印證空,以有覺來印證無覺,以人間方便來印證般若智慧,這就是不捨。」

我再說:

「我們明知是無所得,所以不取。但,仍然不捨物質世界(器世間)。因為我們可以方便慈悲運用器世間,來弘揚佛法。這就是不取人間,也不捨人間了。」

我說:

情是深。

意是濃。

離是苦。

想是空。

(前三句是不捨,也就是方便。最後一句是不取,也就是般若智慧)

我說:

釋迦牟尼佛說法分:

一、做人法。(不捨)

二、做事法。(不捨)

三、對治法。(不捨)

四、第一義。(不取)

前三則是方便法。最後一則是般若法。

這就是「不取不捨」。

不知大家會嗎?

福州,僊宗,「院明禪師」。

他上堂時,說:

出三界,即壞三界。

在三界,即礙三界。

不礙不壞是出三界。

我看了:

哈哈哈大笑!

同理:

不取不捨是出三界!

不礙不壞是出三界!

(這個道理,非常的清晰,學佛參禪的人,都應該明白才是)

院明禪師說:

「幸有如此的禪門家風,行者何不由此取得玄旨,如果幸得如此玄旨,也不在三界了。」

(此句重要)

僧人問院明禪師:

「拏雲不假風雷便,迅浪如何透得身?」

院明禪師答:

「為什麼棄本逐末?」

(我說,這句話非常有意思,在人世間,捨本逐末的人太多,很多很多的人,執著器世間不放手,追求名,追求利,追求色,追求食,追求睡,這些 追求,至死方休。這些人全是棄本逐末的。我盧師尊以為,追求可以,無可厚非,但要不取不捨、不礙不壞,這種不捨世間,又不取世間,才是至高的般若)

我問聖弟子:

「你要什麼?」

快快答來:

「你要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