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吃維他命不如吃咖哩

1WU:4:12 2WU:5:46 QG:1,2,5 clouded

Source: Email forwarded

不少人每天補充維他命來保健,但美國「新科學家」雜誌卻報導,維他命吃多不但無益健康,反而可能倒是許多人愛吃的咖哩,天然美味,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與癌症。

蕃茄咖哩、烏賊咖哩、印度咖哩、日式咖哩、洋蔥咖哩等,街上新開了許多咖哩餐飲店。即使不是專賣咖哩,其他餐飲店也不希望在這波咖哩熱中缺席,知名的甜甜圈 專賣店,發明咖哩口味甜甜圈給客人嚐鮮;便利超商提供咖哩飯、藍帶咖哩三明治等熟食供消費者選擇;火鍋店也有提供咖哩湯頭;便當店也跟著趕時髦,門口特別 標示「咖哩飯」……似乎只要在食物裡加點咖哩,就容易得到消費者的青睞。

咖哩並不是新口味,近來這麼熱門的原因之一,應該是拜醫學研究之賜,有的說可以預防心臟病、有的說可以預防失智症、有的說具消炎作用、有的甚至說可以抑制癌細胞增生……咖哩真有這麼神嗎?

咖哩在預防醫學上的3大捷報
在印度和中醫的臨床治療上,咖哩早就占有一席之地。咖哩成分之一是薑黃,薑黃所含的薑黃素,在印度和傳統中醫是常見的處方之一,外敷用來治療膿腫創傷;內服通常針對肚子脹氣、黃疸、胃痛等症狀。
只是以上療效可能還不足以說服消費者多吃咖哩,因為這些症狀不能算大問題,即使沒有咖哩,還有許多替代方案可以治療,咖哩會紅成這樣,是因為相繼有醫學研究發現,它在預防心血管疾病、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還有癌症等棘手疾病上,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捷報1》降低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惠文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針對心血管疾病進行研究時,意外發現咖哩的妙用。包括減少血栓、減少動脈硬化、降低脂肪酸、降低膽固醇等4大問題,咖哩都有很好的預防效果,國內外也都有論文支持這樣的論點。

捷報2》預防阿茲海默症
陳惠文解釋:「薑黃素可減少變性蛋白在我們腦中神經間的沉積,避免神經細胞受損所造成的記憶力喪失和混亂。」因而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捷報3》抑制癌細胞增生和轉移
現 在醫學界也針對「咖哩可否減少癌症」作了許多研究,其中咖哩可預防癌症的研究較多,而咖哩會致癌的研究相對少很多。陳惠文分析:「癌症是不正常細胞過度增 生,薑黃素本身就可以抑制不正常細胞過度增生;第二,薑黃素可減少癌症轉移的機會;第三,在癌症標靶療法上,薑黃素會抑制癌細胞特別的一些酵素,這些酵素 會造成細胞的增生和轉移。」

關於咖哩的好處還不只這些,咖哩有「印度黃金」的美名,相關的研究包括:可以治療青春痘、不正常搔癢、皮膚病、不正常出血、氣喘、喉嚨發炎、咳嗽;改善腦貧血症狀、肝膽疾病、糖尿病、眼疾……還有人在化妝品裡加入咖哩成分,可見熱門程度。

哪些人不適合吃咖哩
雖然世界各國作過不少關於咖哩的研究,說明吃咖哩好處多多,不過,陳惠文指出,多數是「預防醫學的範圍」,在西醫的臨床用藥上,咖哩還沒有被普遍當作處方,原因之一是劑量與人體吸收的問題。
如果是用在預防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他說:「1、2週吃一次,偶一為之也就夠了,天天都吃咖哩也受不了。」要提醒的是,咖哩的功效是「預防」阿茲海默症,已出現症狀的人,吃再多也沒有用。
如果用在預防癌症方面,劑量就比較高。美國癌症醫學中心就有專家建議,「給癌症病人一天吃5~7克 的薑黃素」(在美國一般超市可買到顆粒狀的萃取薑黃素),效果還沒有明確結論,不過,根據台大醫院先前所做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發現,就算連續幾個月吃這麼 多,也還沒出現明顯的副作用,陳惠文表示:「目前為止,還沒有『吃太多薑黃素不好』的報導,不過,還是提醒大家『再好的東西』,吃過量都是不好的。」
事實上,也有一些人不適合吃咖哩,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營養師薛安栗提醒:「1.咖哩通常加了辣椒、胡椒,對於腸胃炎、胃潰瘍的人會造成刺激;2.會促進子宮收縮,婦女懷孕期間要節制;3.會刺激膽囊收縮,膽結石患者不適合多吃;4.咖哩還會抑制血小板凝結,罹患血液凝結疾病的人最好避免。」


不愛咖哩味 可改吃什麼來防癌?
對於喜歡咖哩口味的人,聽到「吃多了也無妨」當然很高興﹔可是,還有另一部分的人,並不是那麼喜歡咖哩的味道,該用什麼食材來取代?
薛安栗說:「薑和黃芥茉當中,也都含有薑黃素,所以,烹調食物時加點薑,或是吃東西時沾點黃芥茉醬,都可攝取到相同的營養素。」還有就是黃咖哩和綠咖哩所含的薑黃素,不會因顏色而有差異,她指出:「咖哩一般是黃色,如果加了青椒這類綠色材料,就會變綠咖哩。」

搭配哪些食材 營養價值更高
如果沒有以上問題,多數人都可安心享受美味咖哩料理,為了讓咖哩具備更多健康食物的條件,薛安栗建議:「搭配抗氧化的食材更好,像是花椰菜、胡蘿蔔、洋蔥、 蕃茄等,既美味又健康。」如果以主食類來說,「加點牛肉,含鐵量高,抗氧化功能較好;如果擔心膽固醇問題,那就選擇雞肉和海鮮。」
一般人煮咖哩都會煮一大鍋,在冰箱分2、3天食用,薛安栗認為:「如果加了蔬果,就不要放過夜;或是蔬果先不要加進去,等要吃的時候再加,比較符合健康飲食原則。」
弄清楚咖哩的功效,也瞭解如何搭配食材,就可更放心享受一頓咖哩大餐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