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金剛薩埵相應密訣 - 卷二 (總共三卷) - 蓮鳴上師 華府登寶堂


金剛薩埵相應密訣

卷二 (總共三卷)

四加行本身跟金剛薩埵菩薩法不完全一樣,這個必須講清楚。四加行本身包括有四樣,總共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還有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這四個加起來就叫做「四加行」。

之後,有所謂的「五加行」,還有「六加行」,分別是我們的「上師相應法」,還有「捨身法」,這兩個加進去,就變成「六加行」了。

所以,四加行本身講的,就是這四個。我們為什麼要做大禮拜?因為我們很多人,都有一個‘貢高我慢’的心,在做大禮拜禮佛的時候,我們會慢慢把‘貢高我慢’的心平伏下來。

當我們做大供養的時候,因為我們平常不知道怎麼去恭敬佛,我們的資糧也不夠,所以我們做大供養時,就可以學習恭敬佛、菩薩,也可以慢慢的累積我們的資糧。所以大禮拜是對治‘我慢’,大供養是對治我們沒有恭敬的心。

然後是四皈依,我們很多時候忘了:原來我們是一個佛弟子﹐原來我們是皈依根本上師的佛弟子﹐我們是學法的﹐我們是要恭敬修行的出家眾的。所以,四皈依是皈依根本上師、皈依佛、法、僧,因為平常我們沒有經常提醒自己:“我們是一個修行人,我們是一個佛子”,所以,每天當你做四皈依的時候,就可以對治我們的健忘,所以,四皈依就是經常要提醒我們是佛子,我們要守戒律,等等。

最後的百字明咒,就是第四個加行。金剛薩埵是第六個「金剛持」,我們有五方佛─東、南、西、北、中,這五方佛就叫做五個「金剛持」。當五方佛合一的時候,就變成第六個金剛持,就是金剛薩埵。所以,金剛薩埵的法力具足了五方佛的法力,所以金剛薩埵的法力是密教裡最大的。一般來講,在密教有三位法王子,蓮華慈悲部的法王子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代表慈悲第一﹔第二個法王子是文殊師利菩薩代表智慧,是智慧的法王子,文殊菩薩﹐代表智慧第一﹔第三個是金剛手菩薩﹐代表力量,是力的法王子,密教的法王子是金剛手菩薩,也就是金剛心菩薩、金剛薩埵菩薩三個異名同身,是密教秘密門用力的法王子。金剛薩埵菩薩代表法力第一,這三個就叫做「三祜主」,意思是三尊可以依怙的主尊。

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有三個功用:第一,因為它是空性的咒語。當你做了很多不好的事,唸百字明咒廿一遍,它可以把你的業障都消除掉。金剛薩埵菩薩的本誓,是要滅掉一切修行人一切的業障和障礙,這是祂本身的誓願。第二個功用,因為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是五方佛合一而變化出來的,當你唸百字明咒時,等於得到五方佛和金剛薩埵菩薩給你的灌頂跟加持,所以它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咒。第三個功用是,當你唸百字明咒長咒的時候,我們平常修行有很多不圓滿的地方,比方說你唸咒的時候唸錯字、你做大供養的時候不專心,這個就不太圓滿。所以當你唸百字明咒的時候,它就可以把你修行上不圓滿的地方、儀軌上不好的地方,都把它變成圓滿。是一個圓滿一切的咒。你們聽了這三個功用,都明白了嗎?(眾鼓掌) 所以四加行本身講的就是這四個。

一個剛剛皈依的人,馬上修的就是四加行。我們知道,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持,祂本身就是一個八地以上的大菩薩。當一個剛剛皈依的人去修四加行時,如果要求你必須完全相應了金剛薩埵,才可以修「上師相應法」的話,就有點困難。因為很難叫一個剛剛皈依學佛的人,修行到八地以上,才慢慢的修「上師相應法」嘛!這是很困難的事。所以相應四加行並不同於相應金剛薩埵菩薩法﹐這點很重要。

四加行本身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剛才所講的那四個 : 大供養、大禮拜、四皈依、及百字明咒。當你修行已經有了一段時間,自己本身對儀軌、外法都已經很熟悉了。你做大供養,感應佛菩薩有來受供﹔當你做大禮拜後,你發現你的貢高我慢的心都沒有了﹐都清淡了﹔你修行的時候,你的金剛道心都很堅固了﹔你修行求懺悔的百字明咒、業障消除的百字明咒,也得到很好的夢示了,這個懺相都已經出現了﹔那麼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啟修「上師相應法」了。

所謂的「懺相」是什麼呢? 懺相就是「懺悔而成的相」。是在你定中﹐或是當你在夢中,你睡覺前向根本上師、金剛薩埵禱告求加持,睡覺時做夢,夢到佛、菩薩、根本上師,夢到太陽、月亮、夢到清涼的水,夢到我們登高,夢到飛行起來,夢到佛菩薩的加持,夢到光明,這些都是懺相,代表業障已經消除了。這時就可以開始修持「上師相應法」。但是修「上師相應法」時,是不是不用再修四加行了呢?其實並不是這樣的,當我們在修「上師相應法」時,我們也有在做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也有在唸百字明咒,所以其實也是在做四加行的修持。所以並不是說我們在修上師相應法,就把四加行丟去了,並不是這樣的,而是把它加上去的。當有一天上師相應法相應了,我們修本尊法的時候,也是有做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也有唸百字明咒,在修本尊法之前,也有唸上師心咒一百零八遍,所以也是把上師相應法和四加行一併也加上去了,所以修本尊法,我們也不能把上師相應法和四加行給丟去了,現在聽了明白嗎(眾鼓掌)?懺相是很重要。

我們修四加行,我們修的並不是金剛薩埵本尊法,重點是剛才所講的四個。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就明白原來它的要求是比較低的,這個時候要相應四加行法就比較容易了,這個很重要很重要。所以這個觀念當我們搞清楚了,修四加行法其實並不困難。其實如果我們是以金剛薩埵做為本尊的話,是很好的,因為啊,整個密教都是由金剛薩埵菩薩所變出來的(眾鼓掌),當你相應了金剛薩埵菩薩的話,整個密教,你每一尊都可以很快的相應,因為我們看,喜金剛是金剛薩埵菩薩所變化的;愛染明王是金剛薩埵菩薩所變化的;普賢菩薩是金剛薩埵菩薩所變化的,普賢菩薩就是顯教的金剛薩埵,在密教裡,普賢菩薩就叫做金剛薩埵。所以密教裡面所有的一切法,都是金剛薩埵所傳出來,所以你相應金剛薩埵的話,密教裡裡,沒有一尊你不會相應的。 所以啊,一個法深入進去就好了,要不然你這裡挑一挑,那裏挑一挑,永遠不可能的相應。

當我們修行時,究竟要怎樣才可以得到成就,才可以相應呢? 第一點要有很大的恆心,還有毅力,金剛薩埵百字明咒長咒啊﹐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如果你把它唸十萬遍,你真的不得了啊,我告訴你!我就是唸了十萬遍 (上師笑,眾鼓掌) ﹐真的真的不得了的。很多人問我怎麼唸? 怎麼能唸十萬遍? 我告訴你,你必須要有一個「狠勁」,一定要唸成的「狠勁」,就把它唸完了。我告訴你,你唸完後真的不一樣就是不一樣(眾鼓掌)。其實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的話,如果你每天晚上唸一百零八遍,大概是四十五分鐘吧,你回去試一個禮拜,感應馬上來,你們要求感應的話,感應馬上來,在睡覺前,每天晚上唸一百零八遍,就看著金剛薩埵菩薩,看著祂的法相來唸。


卷三遲些再發布。

3/28/2010 蓮鳴上師 華府登寶堂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粉絲團: www.facebook.com/sylfansclu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