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7, 2012

知世如夢無所求

轉自Source: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4&catsid=2&catdid=0&artid=20120704guisin001
知世如夢無所求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昔日,盧師尊的書中,常常提到王安石的一首「夢詩」,詩曰:
「知世如夢無所求。
 無所求心普空寂。
 還似夢中隨夢境。
 成就河沙夢功德。」
 我個人以為,此詩全著力於「夢」,可以警惕世人,莫執著於名利事業,早早修行,是「出離」塵世的一首好詩,莫等閒視之。

 有一天,王安石來了,他對盧師尊說,我還有很多首詩,不只是夢詩而已。
 我說:
 「王介甫,我認得你,你是北宋丞相王安石,字介甫,外號半山,官封荊國公,詩文甚多,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我怎麼不知道。」
 他問:
 「盧師尊,還知道什麼?」
 我答:
 「小時候讀書,還知道王安石變法,由於厲行新法,與朝中大臣激烈爭論,我知道你同司馬光交惡,結果變法失敗,淡出政治矣!」
 王安石說:
 「剛介個性,實難調服,盧師尊見笑了,如今,已知過失。」

 我問:
 「你有何詩?可以給我看看。」
 王安石提出數首:
 「青燈一點映窗紗,好讀楞嚴莫憶家,
 能了諸緣如幻夢,世間唯有妙蓮華。」
 又:
 「身如泡沫亦如風,刀割香塗共一空,
 宴坐世間觀此理,維摩雖病有神通。」
 又:
「諸優戲場中。
 一貴復一賤。
 心知本自同。
 所以無欣怨。」

 我問王安石:
 「你請益那位禪師?作得出如此好詩?」
 王安石答:
 「山元禪師、張方平居士、淨端禪師、克文禪師、了元禪師等。」
 我問:
 「你得法於克文禪師,得什麼得?」
 王安石答:
 「斥韓愈闢佛,韓愈是夏蟲,不可以語冰。斥朱熹之排佛,朱晦庵不能通達。」

 我問:
 「儒法如今安在?」
 王安石答:
 「孔子、孟子之後,後繼無人。今之聖者,馬祖道一、汾陽無業、雪峰存、巖頭全豁、丹霞、雲門偃。全歸於佛家矣!」
 我問:
 「你了悟否?」
 王安石答:
 「天已明,鼓已響,聖眾臻,齊合掌,如今還有不合掌的麼?」

 我說:「你在蓮華處。」
 王安石反問:
 「盧師尊又在何處?」
 我答:「無佛處作佛。」(此句驚天動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