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8, 2012

藏密四個教派的異同之處

藏密四個教派的異同之處

有人問西藏密宗的四個教派底有什麼相同或不同的地方,其實四個教派的形成,有時因歷史、地理還有修法上,傳承上的不同而分出來的。應該講,紅教之法,其理氣是最高的,紅教最高的大法是大圓滿法,其理氣最高,也就是理最高,沒有比這更高的,也可以講是無上的,祖師蓮華生大士的成就也是最高的,所謂即身成佛是指蓮華生大士的即身成佛,他根本未留下一點東西在人間,直接就昇空,連身體都成佛當然是即身成佛。

黃教的宗喀巴祖師也可以講是集合所有教之大全,他研究所有的法,從次第開始,一直到圓滿,但是他是中陰成佛。宗喀巴祖師所創之大威德法是黃教最高大法,而在所有教派裡戒律最嚴是高的,應屬於黃教。

白教的最高大法是大手印法,祖師馬爾巴到印度向那洛巴祖師所學的那洛六法都屬白教的法,白教的法是最全也是最好的法,因紅教之法乘意太高,一般人無法去修。

紅教的法理氣最最高,白教的法應是最全最好的,包括那洛六法,黃教的大威德法其戒律非常好,而花教呢?是以大圓勝慧法為最高,深入研究花教得知裡面之智慧是最週全,所以依四個教派之法講起來,以紅教的法乘意最高,黃教的法戒律最週全,白教的法最全也最圓滿,其法也是很殊勝的,花教的法智慧最深,四個教派的法皆有其特殊的地方,但是最後得到的佛國是一樣的。

其實紅教的大圓滿法很像中國的禪宗,禪宗本身來講也是乘意最高的法,像蓮華生大士的「不死虹光身」就是即身成佛,其實禪宗也有即身成佛。禪宗的即身成佛本身講起來也是一樣不留下一點東西,死時引拙火把全身皆燒光包括頭髮指甲,一點東西都不留。

蓮華生大士直接昇空即身成佛,宗喀巴大師中陰成佛,何謂中陰成佛呢?即靈魂成佛,成佛有三樣,三身一起成佛,三身是:三昧耶身、智慧身、三摩地身,三身一起成佛就叫即身成佛,因三昧耶身照樣壞掉,沒辦法即身成佛,要等靈魂出現時才成佛,就叫中陰成佛。

蓮華生大士在我(師尊)到巴拉時顯現,他所傳授紅教大圓滿法是最珍貴的,紅教的很多大法其乘意都很高,和禪宗是非常相似的,這是西藏密宗四個教派之異同處,這也可以講因你經歷了四個教派的教導,才能講出四種法的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否則你只有經過一個教派的教導,就只能知道那個教派。

嗡。嘛呢唄咪。吽。

開示/蓮生活佛 盧勝彥

(恭錄自「真佛密語」第八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