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Source 轉自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43026


辦公室窩久 健康人變原始人
2011/09/19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發表大規模研究發現,每天只要進行如慢跑、快走、爬山或爬樓梯等中強度運動15分鐘,就能延長壽命3年,此研究激勵了不少老在辦公桌前久坐不動的「麵龜族」。醫師提醒,久坐除了不利健康,更會增加腰部負擔,提醒懶人們,找個藉口「動一動」,才不會「坐」出一身病。

有動總比沒動好

過去提倡每天運動30分鐘、每周3次、每次最大心跳達每分鐘130下的「運動333原則」,但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很少人能抽出30分鐘運動。

他認為,不論運動強度或時間,「有運動總比沒運動好」,鼓勵老喊「沒空運動」的懶人一族,可採取「分期付款」策略,把運動帶進辦公室內,隨時隨地動起來。

這痠那痛坐出來

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指出,時常黏在辦公桌前久坐不動的「麵龜族」,下背部與肩頸痠痛,是臨床觀察上班族最常見的通病。

1.久坐不動 下背唉唷喂

他提到,下背部是指腰椎與接近骨盆下緣的薦椎部位,主要功能在於支撐人體重量。若長期保持同一姿勢不動,或姿勢不良,都可能加重下背部負擔,出現疼痛問題。

2.猿人姿勢 害你肩頸痛

另外,長期耗在電腦桌前的上班族,也多有肩頸痠痛通病。簡文仁提到,上班族盯著電腦螢幕時,總習慣脖子前傾、下巴前伸,以類似「猿人」的姿勢辦公,容易使頭部重量落在頸椎上,長期不但會肩頸疼痛,還可能衍生頸椎骨刺等問題。

3.螢幕不正 腰椎負擔大

除了姿勢不對、久坐不動,簡文仁也觀察,不少上班族的電腦螢幕擺設,常放在桌面的左右兩方,而非置於桌面中央,打電腦時歪著身體,絕對會增加腰椎負擔。


轉自:全文網址: 辦公室窩久 健康人變原始人 - 要活就要動 - 美容養生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43026#ixzz1Yrr3tcC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