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論「佛教不講神通」?(之二)

論「佛教不講神通」?(之二)
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大目犍連」,是摩揭陀國拘利多村人,隨舍利弗皈依佛陀,他被稱為「神通第一」而聞名於世,他有獨特的神通力。
大目犍連的神通,真的大大有名,我舉三則:
第一神足通──旅行到其他佛國淨土。可以一腳踩著地球,另一腳踏另一星球。
第二天眼通──用獨特的天眼,找到其生母深墮地獄的餓鬼道之中,於是目犍連用神通到地獄救母,因此「目連救母」的故事轟動傳於世(目連救目曾拍成電影),演變成今日的盂蘭盆超度法會(中元普度)。
第三變化通──目犍連在琉璃王攻打釋迦族時,他為了救出釋迦族,用鉢飛入王城,由鉢裝了五百位釋迦族人,將其救出,免於兵刀之禍。可惜的是,釋迦族人無法免其死厄之業,五百人全化為血水。但是,這種神通是非常驚人的。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雖然死於外道的謀害之下(神通不敵業力的證明),但他的神通事蹟特別多。釋迦牟尼佛對目犍連的神通,從來沒有呵責過,未見他被佛陀責罵過;所以,目犍連的神通,是被佛陀所允許的。
 
至於釋迦牟尼佛自己的神通事蹟,那更是無法數得出,佛陀未成道,就有「禪定升空」的神通,投鐵鉢入水不沉,還逆水漂行哩!
佛典中,最多「放光動地」的記載了!
佛教真的不講神通嗎?
 
 
 
014.論「佛教不講神通」?(之三)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特別信賴的二位大弟子,其實就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與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原則上,舍利弗個性較溫和,而目犍連個性比較激進些,目犍連因為不妥協,所以當時的異教徒,最恨目犍連。
目犍連因為有大神通力,所以才三番二次逃過了許多次異教徒的迫害,他和外道鬥法,百戰百勝,使外道更加恨他。
目犍連的定力第一流,美女蓮華色迷惑目犍連,但,目犍連早已用「他心通」,明白蓮華色的心,於是度化蓮華色皈依佛陀。
結果是:男的比丘,目犍連神通第一,女的比丘蓮華色是神通第一。
我們曉得釋迦牟尼佛常呵斥自恃神通的弟子,但,事實上,佛陀卻沒有罵過目犍連及蓮華色,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目犍連和舍利弗,甚至蓮華色,都是獻身推動佛陀的法輪。目犍連和舍利弗兩位長老,正是佛陀的左右手,其功德巍巍。
我認為:
神通力運用在濟世救人是可以的。
神通力運用在度化眾生是可以的。
神通力運用在轉法輪是可以的。
「神通」可以使異教徒不敢壓迫佛教,「神通」產生大威德之力,「神通」可以攝眾,這是不可否認的。
 
 
 
015.論「佛教不講神通」?(之四)
釋迦牟尼佛常呵斥自恃神通的弟子,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這是「神通不敵業力」、「神通對於了生脫死毫無關係」,這兩大因素之下,所以佛陀才呵斥那些「迷於神通」的弟子,呵斥「追求神通」的弟子。
有一次:
一位居士,將物品高掛巨樹之上,然後對佛陀的弟子說,誰有神通,誰就飛空取下。
當時,人人相覷。
其中一位羅漢,便從地面飛空而起,輕輕的把物品取了下來。
很多圍觀的群眾鼓掌。
釋迦牟尼佛知曉這件事之後,把妄弄神通的羅漢叫了去,呵責了一頓。
像這種事,該不該罵?我認為應該罵。
第一,這位居士是考驗神通力。藐視神通。
第二,運用神通力,在這種考驗之下,有失莊嚴。
第三,這種表演是「神通秀」,失去神通的意義。
第四,更容易迷惑眾生去追求神通,妄用神通毫無意義。
釋迦牟尼佛擁有大神通,菩薩都有神通,甚至修證羅漢的也都有,然而「妄用神通」的,或用「神通力」迷惑眾生的,都應該喝斥,神通不是表演秀。
 
 
 
016.論「佛教不講神通」?(之五)
佛教顯密八宗共同的祖師──龍樹菩薩,他是佛陀滅後七百年,出世於南天竺。龍樹菩薩有大神通力,所以入龍宮齎《華嚴經》。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開始傳密法。龍樹菩薩在佛教的地位,可以說是開創佛教的新局,尤其菩薩入龍宮九十日,所讀的佛經,十倍於娑婆世界。
龍樹菩薩面見金剛薩埵,當然有天眼通,龍樹菩薩入龍宫閱經藏,當然有神足通。
龍樹菩薩有一句名言,如此說:
「菩薩若無神通,就如同鳥沒有雙翼。」
當代佛教不講神通感應,事實上與現代文明有關,今天的法師弘法,認為只講佛法理論,才可接引知識份子,如果講神通感應,被人認為佛教是迷信的。
但是,我該為,再怎麼樣受過科學教育的知識份子,表面上他否定神通感應,但內心裡同樣渴求菩薩的神通感應。(這是我多年來的體會)
佛教若禁止講神通,未必能接引知識份子信佛,但,無可懷疑的,會失去廣大的群眾。
佛教要向上層的知識份子弘揚,但也要向廣大的群眾紮根,上層重要,下層也重要,少數人不講神通感應,不要影響多數人的精神信仰。
菩薩靈感,佛教徒都知道,觀世音菩薩廣大靈感,我們都知道,修持密法有「息災」、「增益」、「敬愛」、「降伏」的神通力感應,為什麼不能說?
 
 
017.論「佛教不講神通」?(之六)
我曾在「評『星雲』與『談錫永』的對話」一文中,提示對於「神通」的正確觀念應該是這樣的:
一、不可測又無礙之力,稱為「神通」。
二、神通是修行的附屬品,因為修行所以會自然產生。神通只附屬,而不是究竟「了生脫死」。
三、修行有證悟的聖人,必然有神通。
四、但是有神通並不是表示已證悟。(因為精神集中便會產生神通力)
我個人在修行的過程中,發覺這世界本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像「因果」的不可思議,「世界」的不可思議,「眾生」的不可思議,「佛」的不可思議……。
「神通」又有「五通」、「六通」、「十通」之分別,這些均記載於《華嚴經》及《法華經》之中。
我們「真佛宗」是依如來神變加持力而說的宗派,是乘於神通力直至於如來的佛所境地,密教又被稱為「神通宗」,其實「真佛宗」即「神通宗」。
我人認為:
未通而言通,與未得言得,未證而言證,這當然不足以論「神通」。
只要不執著「神通」,不妄言「神通」,不「神通」惑眾,能有正確的「神通」觀念。在這樣的範圍之內,談一談「神通感應」應該是被允許的,佛法妙用無方,神蹟太多了。
如果完全不講神通,這當然也是一大執著。
一切自然而然,不造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