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3

臨終選擇


臨終選擇 〜〜〜作者:(請知道的朋友告訴我,)

 朋友應該是非常認同,這樣有尊嚴的臨終選擇,才會伊給我。

我的孩子們! 記得曾經在餐桌上,對大兒子說過,不用土葬,不用放塔,請將我的骨灰當肥料,照顧家中的庭園花草或樹木。 不要急救,不須要作電擊,不要人工呼吸,更不要插管,不要氣切,不要送去西醫院。〜〜〜小迷糊。
~~~~~~~~~~~~~~~~~~~~~~

「哦,時間到了?那我的時間到了!」當醫生沉重地告 訴診斷結果,他卻笑著輕鬆回答。

15年前,我和他面對 「臨終選擇」,正確地說是他作臨終選擇,我只是給予 尊重與接受。

當發覺他是肺癌末期且已擴散至腦部,人在遙遠南非, 安頓好一個家,正準備他與女兒前來團聚。
接到家庭醫 生越洋電話,我呆了,腦子一片茫然,眼淚涑然而下。
 第一個念頭便是:立刻辭去工作、結束在南非的一切、 趕緊回來與他相伴僅剩的日子。
當我回到加拿大,醫生估計他只剩下三個月生命,他作 不接受任何治療的選擇。
我一點都不驚訝,那就是他, 一個每天面帶微笑、活在當下,並且過好每一天的人。
 沒有化療、物理治療的折磨,一如往常面帶微笑,處理 一切認為在他走了之後,我不易處理的事物。
 他將獵槍、釣魚用具,滑雪裝備等送給可用的親友;攝 影暗房的全套沖洗設備,捐贈給女兒就讀的學校;再去 幾處經常辦事的地方分別向人們道別。
女兒七歲起參加 女子冰上曲棍球隊,六年來每星期的練習及比賽,他不 僅送去溜冰場,並且留下來觀看和加油,隊員的家長們 都熟絡得像個大家庭。
 告訴他們幾個月後,他就不會再來,並和他們道別,大 家奇怪地問:「為什麼?你們要搬家?」他笑著說:「 我會搬到那兒去了(手往上指),會在那上面給球隊加 油。」他愛開玩笑,生病也不例外。

 埋怨他對死亡輕鬆地開玩笑,不是很妥當,別人不知是 真是假,不知道如何接受和反應?可真難為了人家。當 他們發覺真的是癌症末期後,他還得安慰他們一番。

 一天下午在購物中心閒逛,走過一個攤位,銷售員向我 們推銷。他笑著告訴銷售員:「今天是你的幸運日!你 可找對人,很快我就可以用到你們的地。要多少錢?我 只需用一天——就用一次,那太貴了,我還是燒掉隨便 灑了就算了,不佔地方又不用花錢,對不起,不能和你 買了。」銷售員張口舌結在那裡,不知說什麼才好,銷 售員看到他瘦弱的身體,想是真的日子不多,看他的表 情態度,懷疑是玩笑話。 銷售員用詢問的眼光朝我看,我笑笑點點頭,銷售員連 忙道歉。
他反而說:「不是你的錯啊,不用道歉,是老 闆召見了。我倒要說聲對不起,開你的玩笑啦!」銷售 員一臉驚愕、看著我倆笑呵呵地走開。

 在家過了五個月的生活,飲食如常,補品藥品一概沒有 。
餐桌上依然談笑風生,從不怨天尤人,連悲傷我也沒 有察覺到。
他抱歉不能再陪伴我,不能看女兒長大成人 ,他相信我會堅強好好地生活,女兒一定會快樂成長。
 他告訴我,他此生無憾,非常感恩曾經擁有過的一切。
 他對我說:「我過一個美好的人生,娶妳是我一生中發 生最好的一樁事。」我永遠不會忘記他的真心真語。
我催促應儘早告訴親人,他居然和他姊姊玩笑說,誰先 走就輸一瓶冰酒。
電話裡是這樣說的:「猜猜我得什麼 ?居然和妳一樣呵!」接著談笑打賭。
聽他們談笑的語 氣,你絕對不相信他們是在談自身的癌症,這是他接受 癌症的態度。
 來探望的每一位朋友,看到我們坦然一如往昔,覺得說 出安慰的話都是多餘。
接受生命即將結束的態度,讓我 及女兒對人生走向終點的恐懼減至最低。

三個月過去, 醫生辦公室,我想背著他問醫生情況如何,還可期待多 少日子,他倒先開口問醫生自己還有多少日子。
我笑著 打趣說:「我本想偷偷地問,你怎麼倒先問!」
 醫生說:「他的態度如此正面,我們可讓他知道的。」
 轉頭向他說:「你還有三個月的生命。」
他兩手一合笑 著:「太好了,那麼女兒生日我會在,醫生你等著看, 我要活到太太的生日過了才走。」二個月後,他陪女兒 過13歲生日,沒能再等四個月,過他及我同月份生日。

 他最後一個月在醫院度過的,醫生用嗎啡來止住他那刻 骨的疼痛,他常會語無倫次,仍然不曾抱怨,清醒時經 常很歉疚,我待在醫院陪他會太無聊。
最後幾天不能言 語,眼睛無力睜開,戴上氧氣罩。
那夜,最後一刻即將來到,記起佛教朋友的叮囑,不要 在臨終人身邊大聲哭泣,否則他不能安心平靜地走。
我 摟抱著他,耳邊輕聲:「你放心,你放心地走,我和女 兒都會和你一樣好好地生活,我們永遠愛你。」親他, 他嚥下最後一口氣,當我將氧氣罩拿開時,看到一些淚 水集在他的鼻樑側。

 我知道他不捨,我一人靜靜地在他身旁陪伴到天明。
那 天,一個笑聲連連的追悼會,讓很多中國人驚訝萬分, 從未經驗過如此氣氛的喪禮。
他的哥哥姊姊上台講述他 頑皮的事跡,我請牧師唸《聖經》裡〈愛的真諦〉歌頌 他做到那詩篇的每一句話,慶祝他有個快樂的一生。
 他在病中為我自製最後一批紅、白酒,要給我留下足夠 的存貨,我將幾箱酒帶到追悼會場,當追悼會結束有個 茶點聚會,我請每位來道別的朋友,若願意可帶一瓶回 去,分享他給我的愛心。
有幾位朋友至今仍保存著,紀 念他。
我準備一瓶冰酒交給已行動艱難、在先生扶持下 飛來參加追悼會、堅持上台講幾句笑話的姊姊。

 「臨終選擇」是對自己及家人一項重大又艱難的決定, 很幸運不用替病人作選擇,更幸運的是,我的另一半對 臨終豁達的態度。

每一個人遲早都會面臨死亡,用什麼 樣的態度來接受它是一門功課。人生最後一程,經歷見 證他對死亡接受的過程與態度。感恩他對我此生的愛與 照顧,影響我對生與死的領悟,深覺有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