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釋蓮鳴金剛上師全球弘法行見聞

















文/本報記者 曉曉

Source: http://wyih85.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13.html#comments

在釋蓮鳴金剛上師的yam天空部落網誌裡寫著:「2010年5月後兩年,閉關了──只在白雲及西城」,他並寄語同門:「一起努力吧!!請記得,善自護持!切勿辜負!」事實上,上師規劃的閉關期是三年,並非兩年;而如果一切進行順利,他也有可能提早出關。在閉關的前夕,記者有機會再與釋蓮鳴上師做一次訪談,他表示:「我將在加拿大卡加利的『白雲雷藏寺』閉關,這段期間,我仍會參加該寺的每週共修及每月舉辦的超度法會,但暫時不會再出外弘法了。」

釋蓮鳴上師,是真佛宗首位蒙聖尊蓮生活佛賜授傳承祖衣的聖者。頂著「開悟第一」的尊貴頭銜,他自2009年2月14日剃度出家的次日起,世界各地真佛道場的弘法邀約即不斷湧到,當時他考量因緣條件未具足全部予以婉拒,並留在「西雅圖雷藏寺」學習五個月。之後,在聖尊的慈悲應允下,他從去年8月底展開一連串的弘法處女行,範圍包括美西、星加坡、東馬、台灣、歐洲以及美東。這位不為功名、不為利祿,只為佛法而來的優秀金剛上師,所到之處,眾人讚嘆,咸認英雄出少年,是難得的大善知識。在本文中,釋蓮鳴上師將分享其與各地信眾第一類接觸的所見所聞與心得,並談及行者閉關的必要性。雖然因篇幅關係,僅止於浮光掠影,但已然彌足珍貴。

如法的寺堂同修會負責人都知道,凡是邀請根本傳承上師或金剛阿闍黎前去弘法,除了口頭的邀約外,還必須有正式的信函才算數。釋蓮鳴上師在開始籌劃全球弘法之旅時,因為對各個道場情況還不甚了解,乃委由邀請地的金剛上師代為安排流程,包括法會主尊、開示主題等等,並儘量取地利之宜,集中造訪,俾方便同門前往護持。

2009年8月22日到9月1日,釋蓮鳴上師首先抵達美國加州「一如雷藏寺」弘法。說來也是因緣際會,「一如雷藏寺」的穆文翬師兄一而再、再而三的誠意邀請,讓釋蓮鳴上師頗為感動;尤其想到他們夫妻為了實現師佛「加州洛杉磯的雷藏寺早日建成」的願望,幾年來鍥而不捨的努力,直到不久前才如願以償,就覺得更有必要給予鼓勵。由於一連串的緊湊繁忙弘法行程即將展開,於是慈悲的上師決定在去年「西雅圖雷藏寺」秋季大法會之前先行前往「一如雷藏寺」。
果然,釋蓮鳴上師的初試啼聲表現令人激賞。聖尊甚且在一次同修開示中讚道:「蓮鳴上師去了加州,受教於加州四大媽,加州四大媽給他講什麼,他就是阿彌陀佛,謝謝!很感謝!表現了他的低聲下氣求教的精神。四位大媽心花怒放,想要收蓮鳴上師當乾兒子,將來你的媽可就多了。不過他表現的不錯,他去加州表現的很好,值得讚揚。人家有問題問他,他都不厭其煩的給解答。這四位大媽是我派在加州的奸細,回來報告說表現的很好,不錯,給他加一分吧!」

從2009年10月到11月中旬的一個半月時間,釋蓮鳴上師風塵僕僕地遊走於新加坡四個寺堂以及東馬的十八個道場,可謂辛苦備至。

還在西雅圖受訓時,釋蓮鳴上師就與同日出家並同住的釋蓮萊上師(當時為蓮萊法師)結為好友。來自新加坡「圓學雷藏寺」的釋蓮萊上師,不僅誠摯邀請釋蓮鳴上師日後一定要蒞臨星洲,而且還答應做他的弘法侍者,幫忙打理相關法務。在盛情難卻之下,釋蓮鳴上師當然是首肯了。

停留新加坡期間,釋蓮鳴上師共主持了三場法會:「蓮花童子護摩法會」、「地藏王菩薩息災祈福超度法會」以及「真佛寶懺法會」。主辦單位「圓學雷藏寺」也藉此機會,特別安排上師與當地其他三分堂(雷藏寺(新加坡),獅城雷藏寺,圓證堂)及華光功德會同修及開示,讓全島真佛宗道場同霑法喜。  

釋蓮鳴上師的東馬行程,則是由沙巴「本覺堂」常住釋蓮已上師邀請及安排的,並有釋蓮萊上師隨行護持。據了解,東馬地廣人稀,各城鎮之間距離偏遠,加上交通不便,故其發展與西馬迥異,後者屬「積極拓展型」,前者則為「保守穩固型」。因此,對於長期居住在加拿大的上師而言,東馬之行的震撼性應該是比較大的,很多景況也都是他從未想像到的。

令釋蓮鳴上師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個堂的法會就位於墳場旁邊,連法會現場面對的也是墳頭。由於東馬各分堂相隔遙遠,他們一行人幾乎每三兩天就要搭一次飛機,沿途雖有吃不完的餐點和宵夜,但旅途的勞頓卻讓上師瘦了七公斤。在當地舉辦法會及佛法開示時,為了怕翻譯上有所漏失,上師都是粵、華雙語並用,由於場場人數爆滿,被喻為「蓮鳴旋風」。期間,他們也曾換上便服進出回教國家汶萊兩回探訪同門。釋蓮鳴上師說:「東馬的信徒雖然佛學知識水平不如星、台,但心地善良純樸,尤其很多道場的歷史悠久,少則十多年,間亦有二十餘年的。感慨就是那邊的金剛上師並不多,如果照『馬密總』總會長蓮花程祖上師所說,馬來西亞共有112個真佛道場,一位弘法人員即使每三天跑一個分堂,也要整整一年才能走遍,由此可見其涵蓋面之廣。」

告別東馬之後,釋蓮鳴上師直接來到台灣,除了友情訪問釋蓮耶上師主持的台南「大願學會」、參訪草屯「台灣雷藏寺」外,共在台北「莊嚴雷藏寺」舉辦了六場大法會,兩個「佛學講座」和一次的「禪定密一精進營」。他認為,台灣的佛學氣氛濃厚,而且很開放,每一個宗派都對佛陀心存恭敬,這是很好的現象。釋蓮萊上師亦認為:新加坡同門好問、東馬熱情、台灣則穩重有餘。

在台北舉辦法會期間,釋蓮鳴上師屢屢見到佛菩薩下降加持這一次的弘法行程。據上師表示,通常每到一個道場,他都會先參拜壇城諸尊,其中他會特別去尋找根本上師蓮花童子的法像,接著是自己的本尊和根本護法,看到這三尊後,就閉起眼睛祝禱弘法順利。結果在「莊嚴雷藏寺」的壇城前,當他闔上雙眼,馬上真實見到一尊很大的觀世音菩薩坐在前面,後來才知道,原來該寺一直以來都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尊,真是靈驗無比。不過上師謙虛地表示:「這不是我的功德,也跟開悟沒有關係,主要是根本傳承上師和諸佛菩薩的加持所致。」

另外,在接受「給你點上心燈」電視節目主持人徐雅琪師姐訪問時,釋蓮鳴上師也清楚表明:「我個人並不偏重神通,雖然弘法時常常會見到諸佛菩薩到臨加持,但很多時候我並沒有說,主要是希望眾生還是要以佛法為主,而不是以神通為主﹐並了知神通只是一種度世的方便﹐而不是學佛的目標。」,「弘法人員一定要抱持正確心態,當有所看見時,若不能利益到別人,通常我們不會講;惟有當可以利益到別人,提升大家的信心,且又跟自己沒關係時,才需要講出來。如果只是為了要博得信眾的恭敬和崇拜而說,那就不對了。」

接受了英國「真渡雷藏寺」釋蓮虔上師的邀請,釋蓮鳴上師於去年底到達倫敦;而為了方便歐洲同門安排並節省費用,今(2010)年1月,上師接著蒞臨加持瑞典、法國、德國及荷蘭等國的真佛道場。

向來熱衷參悟禪法與唯識教義的釋蓮鳴上師,特別在英國舉辦了真佛宗首度的「禪三」。我們常常聽到顯教辦佛三、佛七,也熟悉密教的密法精進營。上師則強調,平時光講參禪是沒什麼用的,反不如自己親身去參禪來的實惠,所以才要辦「禪三」;至於辦「禪三」也是有條件的,因為它包括有行禪、坐禪、拜禪……,也有很多技巧在其中,因此需要有專業弘法人員在現場指導;參加的人數也不可太多,通常限定25人左右;另外空間也不宜過小,所以並不是每個道場都可以舉辦的。

像這次,釋蓮鳴上師是利用「劍橋同修會」的場地舉辦「禪三」,不過成員仍以「真渡雷藏寺」的同門居多,由於反應熱烈、成效很好,上師希望日後能夠一步一腳印,把「禪三」慢慢推廣出去。

在荷蘭「真音堂」也有一位聖尊認證的開悟者金德祥師兄。金師兄是中醫師,因為診所業務繁忙,加上住宅距離佛堂有段距離,所以很遺憾沒能和釋蓮鳴上師見上面。

離開歐洲後,釋蓮鳴上師在今年2月前往「西雅圖雷藏寺」參加春季大法會,並返回卡加利「白雲雷藏寺」主持新春息災祈福超度法會後,他於3月再度忙碌上路,這也是首次全球弘法行的最後一程,共造訪了美東「觀照雷藏寺」、「福圓堂」、「金剛雷藏寺」、「登寶堂」、「禪觀雷藏寺」和「行願同修會」六個道場。

釋蓮鳴上師認為,美國同門的福分比其他地區來的大,因為他們不用簽証,就可以常常往返西雅圖祖廟親近聖尊。上師也盛讚美東各分堂之間的聯繫非常密切,彼此的感情也很融洽,譬如舉辦法會儘量錯開日期,並讓大家知道、互相護持……。上師也發現每到一個道場,上一個分堂已把大概運作情況告知,好方便下個分堂作準備,凡此種種,都是很值得嘉許與學習的現象。

當釋蓮鳴上師走到歐洲及美東時,身旁隨從變成了他的師姐陸慧坤和美國亞特蘭大的周衡醫師。上師特別強調,他們都是利用工作假期隨同出訪的,所以不同於真正的侍者,所有機票和住宿開支都是自掏腰包的。但也好在有他們幫忙處理雜務並擋掉很多不必要的困擾,才讓行程順暢許多。

可以想像的,在全世界一路走來,釋蓮鳴上師一定碰到不少的粉絲,他們總是願意供養最珍貴的物品來表達對開悟者最深的尊敬。但對於這些名聞利養,上師其實是很淡薄的。以美食為例,平時他就不貪吃,既不吃早餐也沒有宵夜,若要說喜好,他偏愛麥當勞、日本餐、手拉麵、蔬菜及各地新奇小吃﹐水果則以西瓜和芒果為主。至於錢財方面,上師始終服膺聖尊所說的原則:「可以拿的就拿,不屬於你的、不應該拿的,不可以拿;還有,永遠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錢。」不過最令人好奇的應該是,這位「帥哥」級的年輕上師到底有沒有遭到一些熱情女粉絲的騷擾呢?只聽他笑稱:「有釋蓮萊上師在﹐實在不必擔心。他法眼如電,魁梧身姿凡事挺身而出﹐他都跟我住同一房間,寸步不離的,所以實在不必擔心。」至於其他時候,他更連說:「不敢、不敢,沒有啦!沒有啦!所以不用擔心。」

未出家前,釋蓮鳴上師曾任「白雲雷藏寺」理事六年,在不同崗位服務過,因此嫻熟入世的法務,舉凡護摩、法器、唱誦等都涉獵過,尤其他的武功高強,是很多同門都知曉的事。而這次歷時八個月的弘法之旅,自然讓他的人生經驗又豐富了很多。令上師感到欣慰的是,各地的眾生儘管不同,例如有人愛好神通,有的專研佛學理論,有些則偏重實修,但不管哪一類,他們的心大部分都是向著真佛宗的。

每到一個道場,釋蓮鳴上師會依著主辦單位的要求與需要舉辦佛學講座或做佛法開示,並接受與會者的提問。他習慣以主題的方式切入,諸如「為何開悟不可說」、「菩提心」、「十二因緣」、「佛法融入生活與慈善」、「禪法心要」等等來做佛法闡釋,讓同門能快速學習及抓住重點;為顧及說者、聽者的專注力,通常以一小時為度。由於上師慈悲,大多以雙聲帶做開示,因此在精神與體力上也特別辛苦。

這一路下來,釋蓮鳴上師開示的多半是有為法,而他發現,同門的發問也以入世法居多,其中又以如何觀想及入定,是最多人提問的。至於空性、明心見性等第一義諦的問題,尚不多見,或許是無機會遇到此等高人吧。

釋蓮鳴上師的開示以簡潔、清晰、直指、有物見長,每當他一開示完,各僑居地熱心的同門就已將內容恭錄並放在網路流傳,中央文宣<真佛報>及<燃燈雜誌>也陸續有刊登。每開示完一個主題,上師都會用心地將內容記錄下來,所以不致於重複。他表示:「等我閉關出來,開示的主題又會有很大的不同。」

雖然到目前為止,聖尊蓮生活佛已印證了七位「開悟者」,真佛同門對「開悟者」也都充滿仰慕與好奇。但聖尊在2010年4月13日離美返台常住的離別開示中談到:「雖然有些人是開悟的,但事實上祂的行為並不是開悟的行為,這時候你要用智慧去分辨。雖然是開悟,有些人是師尊印證說已經開悟,是沒有錯,祂在理上已經開悟了,但是在行為上祂是非常執著的,你只要一執著,就是沒有開悟。要懂得,你只要一執著某一件東西,一直執著不放的,那個就是一絲有掛,還沒有到開悟的境界,真正開悟的境界是一絲不掛的,祂不會去執著某一件東西,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來也可以,去也可以,人家講什麼都可以。我也不會生氣,你說我是什麼我就是什麼,無所謂,無所得,根本也沒有什麼可以得到的,也無所住,如來如去,那個才叫做開悟的行為。如果你是有執著的,你是執著某一些東西,執著不放的,這樣子絕對不是開悟的行為。」

聖尊這番語重心長的話一出來,很多耳語也開始在宗派內流傳,釋蓮鳴上師認為這不是做弟子應有的正確態度。「根本上師怎麼講,我們就怎麼聽,因為一般人根本不可能去猜度祂話中的密意」,上師指出:「彌勒菩薩把開悟成佛分成五個次第: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見道就是所謂的開悟、見本來的面目,但見道之後還要修道,修道後才能成佛。另外,開悟還分『總相智』(懂得總體)、『別相智』(可以瞭解、分別裡面的東西)和『一切種智』(完全理解通達並運用變化)三種。」

因為上述這個觀念很重要,釋蓮鳴上師進一步闡釋說:「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習性,如脾氣、吃醋、懶惰、貪吃等,雖然知道不好,但這是習性的問題,也同是習慣的問題﹐與他的智慧無關;因此一個人可能開悟了,他能明白佛陀的解脫道理,但這並不表示他可以馬上把所有習性及習慣都改變。所以習性是習性,開悟是開悟,但如果一個人的習性障礙了他的開悟,他沒有辦法把開悟的智慧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那他還是要好好的修道,然後才能究竟成佛。」上師因此提醒同門:「開悟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有的人一開悟就成佛,像釋迦牟尼佛,但多數人還有不好的習性在,還是需要去修道,再證道。所以並沒有一個標準可遵循。」

等讀者看到這篇專訪時,釋蓮鳴上師已進入閉關階段。既然一位開悟者見道之後,還必須努力修道,那麼閉關對他而言,就是很重要的修行方式了。

釋蓮鳴上師指出,每個人的閉關目的、方式和功課都不相同。一般人閉關主要是為了多聞,或讓行者有時間實修所聽受的佛法,以及為了圓滿專修某一個法門;其內容有時是根本傳承上師交付的,有些則是自己訂的。根據每個人選擇的形式,有人閉關還是偶爾會出來見人,因此並不能說,見人的不好,不見人的才好。主要還是能圓滿地完成目標﹐其他的都是小事情。

其實,在現今資訊發達的時代,要當個稱職的弘法人員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閉關正可以讓他們提升靈命。釋蓮鳴上師也指出:「不管開悟或尚未開悟,每位行者都應該時刻提升自己的修行及多聞,以便弘法度眾。否則就太對不起根本傳承上師了。」﹐「不管那個宗派﹐弘法者都應該懂﹐不單止佛教的十個宗派﹐其實就連別的宗派﹐本身都應該略懂。」。上師打趣說:「譬如每次法會後,同門就會起鬨要你打拳,還要問好多問題,好像在東馬弘法時,有一個堂竟把說法開示的時段改成發問,結果那兩天被問了三十多個問題,真是十八般武藝都要會才行呢。」

未來三年,真佛同門怕難再見到釋蓮鳴上師在各地弘法的飄逸身影了,但他答應讀者,會將修行的心得不定時地投稿到兩大真佛文宣上,與所有同門分享。最後應記者的請求,釋蓮鳴上師留下了最誠摯地勉勵:

「我們行者﹐一言一行﹐其實都代表著宗派﹐都代表著師尊。不管是不是出家眾﹐其實只要是佛弟子﹐都已經是修行人﹐其實某程度上都已經是弘法人員。所以我們一定要謹言慎行。要敬師﹑重法﹑實修。

我們不要只懂得孝順,我們要真正去孝順;我們不要只懂得佛法,我們要把它成就出來;我們不要只懂得坐禪的道理,我們要真正去坐禪;我們不要只懂得十二因緣,我們要做到並成就十二因緣;我們不要只懂得修行很好,我們要如實地去修行;我們不要只懂得真佛密法好,我們要實修真佛密法。我們一定要身體力行地把懂得的佛法都做出來,這樣才是有用的。所以我希望所有真佛同門,好好的把基礎打好,在內要參禪悟道,在外要實修密法,這樣才算圓滿。阿彌陀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