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正面和負面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47748715258858&set=a.408981995802199.97169.100000712065375&type=1&theater

如果一個原始人在晚上被帶到你家裡,你想要開燈,你起身走向最近的一盞燈,按下開關燈就亮了。這個原始人不會知道開關和燈之間有連線;他很可能會以為這是個魔術,他認為你起身後走到墻邊按下開關只是個儀式。按第一個按鈕點亮燈,按第二個按鈕打開風扇,按第三個按鈕則打開收音機。如果他不知道電,他就會覺得你在墻附近玩魔術,某種宗教的魔術。

  但是假如有一天你不在家,停電了,而那個原始人走到墻邊打開了開關........當他發現燈沒亮,風扇沒轉,收音機也沒開,他會以為他在儀式裡犯了錯誤——他可能從椅子到墻壁走的步數不對,也可能他先邁出的腳不對,又或者可能你在按下開關時念了什麼咒語。他無法理解,也不可能知道電是什麼。

  當和宗教聯系起來時,同樣的事發生了。我們所謂的宗教儀式是外圍的,我們遵守的表面的行為。那些對內在設置一無所知的人也照樣做。有時候,當有些事發生了,我們覺得也許儀式有幫助;其他時候,當什麼也沒發生,我們又會覺得早先的成功一定是偶然的,因為如果儀式是正確的,它應該有同樣的結果。所以,任何我們所不了解的事從外表看起來都象儀式一樣。即使是對高智商的人也是如此——因為智力,某種角度看來,是幼稚的,一個聰明人某種角度上說是稚嫩的,因為頭腦不能將你帶得很深入。


屠格涅夫(Turgenev)曾經寫過一則小故事......在某個小鎮住著一位非常聰明,也相當有影響力的男人。在同樣的小鎮上也住著一個十足的大蠢蛋。有一天那蠢人接近聰明人向他討教變成聰明的一些方法。聰明人問蠢人到底他想要成為聰明還是看起來是聰明的,因為要變成聰明是一項長久的過程,但看起來聰明就顯得容易。蠢人答說他想知道更容易的方法--若他看起來聰明就已經足夠了,他並不理會如何變得聰明。

  聰明人解說想要變成聰明就會有犯錯的可能性,而看起來聰明就不會有出錯。蠢人隨即失去耐性,要求他趕快透露那訣竅。聰明人在他耳邊私語--從那一天開始那蠢人漸漸地在全鎮廣為人知是聰明的人。

  鎮上的人開始八卦閑聊起來;這蠢蛋怎地突然聰明起來了?到底聰明人和他說了什麼?

  他只是告訴蠢人,不論是聽到什麼言論只要立即否定它們。若任何人說:「崇拜偶像是有某種意義的。」蠢人就會立即回答不。蠢人問聰明人說:「我即便是對某些課題完全不理解的話是不是也該這樣說呢﹖」

  聰明人說:「你不需要理會到底懂不懂任何事情--只要否定它們就行了。」

  若有人告訴你卡利達(Kalidas)的作品很精美,只需說它們根本就是垃圾!挑戰它們來證明它們是的!若有人說貝多芬的音樂如天籟之音,就說即使在地獄中那種音樂也被演奏!然後問那人證明天籟之音究竟是啥音樂。只要否定一切,若任何人反對你,就挑戰他們去證實他們的主張。」

  在兩個星期內該蠢人就因為他的聰明成為全鎮的知名人物。人們開始說道他就是如此深奧,那麼難以評斷或理解。若有人說莎士比亞的詩文優美,他就只是回答它根本就是垃圾--任何學校的孩童也可寫得出這種詩文。然後那個人將感到不安,因為要證實自己所言是困難的。

  本世紀,在某個角度來看,是存在著各式各樣愚蠢的世紀。而我們愚蠢的基礎是否定。整個世紀我們一直在否定這否定那個的。當其他人無法證實一些東西時,他們也參與了否定。但記住生命若越來越被否定,它就越來越無關痛癢,沒有意義。

  沒有成為正面的,就不會知道任何真理。

  對生命越負面,即便它對外看起來顯得更聰明,對內它將是越來越愚蠢。對生命越負面,就越少可能性讓真理、歡樂和美穿透它,因為所有令人飛揚昇華的經驗只能夠在正面的心念(mind)頭腦發生。

  所有具價值的經驗只有被正面的心念擁有。

  每當有人說「不」,在他心念中有些東西就關閉了。你可曾思考過文字的效應?若你把自己關在房裡然後大聲說「不」,你將發覺你自己的整顆心緊縮關閉起來。若你大聲說「是」,你將發現你的心正展翼飛天。文字並非只是單為誕生而已,透過唸述它們將創造一些相等性的事件。口中說「不」,你內在就會有東西緊縮,而說出「是」,內在就有些東西打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