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真佛論劍》煩惱檔案 ‧蓮生活佛盧勝彥‧

Source:《真佛論劍》煩惱檔案 ‧蓮生活佛盧勝彥‧: "《真佛論劍》"

盧師尊常說:

「我無煩惱!」

然而,事實上,我的煩惱事,比一般人還多到不可數,為什麼?因為皈依弟子五百萬,弘法工作又煩又重,五百萬弟子的煩惱等於我的煩惱,如此,可以說沒有煩惱嗎?

我知,一切煩惱因「我」而起。一切煩惱因「無我」而滅,故我說:「沒有煩惱!」

《智度論》曰:「煩惱,略說是三毒,廣說是三界九十八使,是名煩惱。」

《維摩經》曰:「七使九結惱亂眾生,故名煩惱。」

我們把煩惱分為:

煩惱林──繁茂很多。

煩惱河──煩惱大河,漂沒人天。

煩惱海──眾生之煩惱,深廣如海。

煩惱病──煩惱會惱心,如病由心起。

煩惱習──煩惱的習氣。

煩惱陣──四面八方而起的苦。

煩惱礙──障礙佛性。

煩惱賊──煩惱傷慧命,所以是賊。

煩惱網──煩惱如網,網住所有眾生。

煩惱障──大障礙。

煩惱濁──五濁之一。

煩惱餘──無明煩惱。

煩惱薪、煩惱藏、煩惱魔。……



我們曉得,貪起煩惱、瞋起煩惱、癡起煩惱、我慢起煩惱、懷疑起煩惱、惡見起煩惱。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見,均起煩惱矣!

在事實上說來:

在我的身心上,的確存在著無數又無數的苦惱之事,這是每一個人都不能避免的。

但,修行人要能斷煩惱,也要教導眾生斷盡一切的煩惱。

如此才能超凡入聖。



有人問我:

「盧師尊你有煩惱否?你為何會沒有煩惱?」

我答:

「我在十二時中,安身立命於世間,豈能沒有煩惱,在在多的是煩惱。然而,我安身立命也在歇息上,故自稱無煩惱。」

人說:

「聽不懂,不會,什麼是歇息?」

我答:

「我以前涅槃、現在涅槃、未來也涅槃。」

(請諸弟子,想一想,一個人常住涅槃,煩惱又何在?)

人說:

「盧師尊,你又沒有涅槃?」

我答:

「身未涅槃,但,已證入涅槃道。」

人說:

「你有五百萬弟子,你有真佛宗。」

我答:

「我沒有五百萬弟子,我也沒有真佛宗,若說有,即是謗我。」

人說:「你分明有!」

我答:「謝謝指教!」(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