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禪定

許多佛弟子有這樣共同的經驗:我拜佛、念佛、讀經、參加法會及參禪,屬於佛法的部分修了不少,但就是「禪定」方面較差!
禪定確實不容易,本文對這方面做一個簡單的探討及提供一個簡易的修持方法。。
佛教各宗派不論禪、淨、密、律,或是道家各派以及基督教、回教等,其修持方法或有不同,但最後都必須以禪定的功夫來落實,否則只能算是紙上談兵、不切實際。

而影響行者不能禪定的因素大概有兩種,其一是無明習氣,其次是業力的作用。對治這兩個因素的方法,就是精進懺悔法門及力行布施、持戒、忍辱。

禪定也有兩個層次,一個是有為定,一個是無為定;前者是修出來的,不論功力多深,一個考驗現前,都可能退轉;而後者則是悟出來的,是恆在的「道」,有人精進參禪,已經開悟,但禪定功力尚淺,仍必須實修去印證。

而本文所要介紹的簡易禪定修持方法,其實就是觀像持明,經常有同修問我,如何念咒才能持明成就、快速相應?而我只是把自己的方法告訴大家。

首先必須把本尊的形象記清楚,不論在靜室,或搭車、或飛機上,有念珠就數珠,沒念珠就默念,一邊念咒一邊觀想,先從月輪開始,其次蓮花出現─本尊的寶冠─本尊的眉、眼、鼻、口、手、身、手印、法器、背光,一一觀想清楚,如果念頭跑掉了,就從頭來,如此反覆觀想,練習止觀雙蓮,有一天可以觀想清楚,比較能定了,就把念頭定在本尊的一個點上,比如蓮花、金剛玲、五佛冠等。

老實說,修行只有久學成就,沒有什麼快速成就,腳踏實地的修法,一門深入,才不會修了幾十年,總覺得還是原地踏步。

這個方法嫻熟了,再來要攝召本尊進入身體,做入我我入觀與本尊合一,往更深的禪定修,才能得心應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