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水上門徒行》:耶稣的老師是佛陀


Source 轉自:http://www.fosss.org/Article/YeSu/ShuiShangMenTuXing.html


《水上門徒行》:耶稣的老師是佛陀

耶稣自十二歲初次講道後的事迹,至耶稣三十二歲正

式在以色列傳道,其中二十年之事迹,《聖經新約》

中全無記載,成爲曆史之謎。西洋學者發現耶稣大門

徒聖彼得所著作的《水徒行述年紀》,載有耶稣早年

赴印度參學佛教之經過,以及後來經波斯、土耳其而

返以色列傳道。耶稣在印度出家落發,師承馬鳴菩薩

的弟子,虔誠學佛十二年,發願終生皈依佛門,不去

僧裝。後經由波斯、土耳其,回到以色列,創立宗派

,傳教濟世。耶稣身著之搭衣,謹遵佛制。臨終時一

心持誦阿彌陀佛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爲至善



基督首徒大彼得所寫的《水上門徒行傳》,有詳細的

記載。此書留存于教廷圖書館與大英圖書館等處。

印度和喜瑪拉雅山至今仍有耶稣所留遺迹,如耶稣剃

度寺、耶稣禮佛誦經處和耶稣修禅洞。西藏密宗唐卡

亦繪有耶稣形象:耶稣身著僧衣,結跏趺座,手執佛

門法器鈴杵。系由印度高僧傳入西藏,現仍有流通。

藏地喇嘛尊奉耶稣爲佛教護法空行。因爲耶稣的修持

及見地雖未達究竟,但亦屬佛門弟子,如關公雲長一

般,皆系佛門護法神。

虛雲大師與孫中山、蔣介石談《水上門徒行》

一、 虛雲大師與孫中山的對話

(節錄自馮馮著《空虛的雲》中冊,笫964頁。本書

由台灣天華出版)

孫先生說:“本來不錯,革命黨主張學習西洋的民主

制度與新科學來救中國,但是也主張保全中國故有傳

統文化的呀!我現在著手寫心理建設與倫理建設的演

講稿,也要提及到這些問題的。我認爲現在舊的教條

已倒,新的道德標准必須建立! 我們的心理建設,

是比經濟建設更加重要迫切需要的,而且也必要建基

于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思想,兼取世界民主自由思想

的精華。”

虛雲大師說:“希望早日能讀到大總統的大作。”

孫先生又笑道:“不過,我認爲,有些傳統的迷信倒

是應該排除的。譬如求神問蔔,符咒治病,奢侈祭祀

,藉神佛誕辰而大肆燒香燭大肆耗費,或者斂財,或

者以人爲犧牲, 這些通俗,是不可不改革的。”

虛雲大師說:“大總統所講的都不是佛教的習慣。佛

教也不贊成這一類迷信的。世人迷信媚神,把佛菩薩

也拖了進去,以致淆亂了真正的佛教,造成世人誤解

佛教的本質了。”

孫先生說:“我也覺得是這樣子!基督是主張博愛的

,但是也有些基督徒違背了基督的本意,而去攻擊別

教,而去發動動戰爭。這都是很不幸的! 其實,我

覺得基督教與佛教在教義上、精神上,原本是很接近

的。基督主張博愛,不分種族;佛陀主張慈悲,有教

無類。基督教人要愛仇敵,佛陀教人怨親平等。基督

教人施予,佛陀教人布施。基督說天國就在心裏,佛

陀教訓說法由心造。……我是沒有時間去下很多功夫研

究,不過心裏想,基督教與佛教本來是同源的呢?所

以,我很反對基督教人士對佛教徒的攻擊。”

虛雲大師說:“大總統對宗教有這樣深入研究與開明

的見解,真是令人佩服!是的 ,佛教與基督教本是

同源的,耶稣基督十八歲以後,曾往印度研究佛教,

可能曾與馬鳴菩薩弟子輩談過道。耶稣在印度留學大

約十年或十一二年,才經由波斯、土耳其,回到以色

列去傳教濟世。”

孫先生驚訝道:“有這些事嗎?”

虛雲大師說:“基督首徒大彼得所寫的《水上門徒行

傳》,有這樣的記載,可惜此一經本已被後來的教廷

所禁了,以致並無流傳。”

孫先生說:“若有此書,倒是要研究研究的了!請問

何處有此書呢?”

虛雲大師說:“我聽外國人說,此書仍有少數本子留

存于教廷圖書館與大英圖書館等處。

孫先生說:“下次我若往倫敦,可得好好找出來一讀

了!這本書若再出世,相信對于兩教的團結合作必有

很大的貢獻的!也就是對于世界和平也有貢獻啊!”

虛雲大師說:“可惜一千幾百年前的教廷心作自私,

把此書禁掉。”

二、 虛雲老和尚與蔣介石的對話

(節錄自《空虛的雲》下冊,笫1472 頁)

蔣介石說:“虛老方才談及耶教與佛教之相同點,可

否再多分別?”

虛雲大師說:“耶稣教義與佛教淨土宗大致相同。耶

稣誕生于釋迦之後四百余年,自無可能是淨土學自基

督。阿育王在基督紀元前二七二至二二六年在位,大

弘佛教,派遣正法大僧至敘利亞、埃及、馬其頓傳播

佛教,已將佛教觀念播種于中東一帶。耶稣自十二歲

初次講道後的事迹,至耶稣三十二歲正式在以色列傳

道,其中二十年之事迹,《聖經新約》中全無記載,

實無道理!西洋學者發現耶稣大門徒聖彼得所著作的

《水徒行述年紀》,載有耶稣早年赴印度參學佛教之

經過,以及後來經波斯、土耳其而返以色列傳道。此

一記錄,據雲當初原載于《聖經新約》,後彼羅馬教

廷刪除。此一考證,似非厚誣! 若此說成立,則更

可證耶稣可能受佛教之影響,得到《阿彌陀經》,歸

國另創新教。”
三、虛雲大師《答蔣公問法書》(節錄)

或謂:基督教亦脫胎于淨土宗《佛說阿彌陀經》,試

觀耶稣身上搭衣,與佛相同。阿彌陀經說西方極樂世

界,耶氏亦說天國極樂;淨土往生分九品,耶教“李

林天神譜”亦言天神分九品;《阿彌陀經》說不可以

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耶氏亦言你不在人間立功

,上帝不許你到天國;淨宗二六時念佛名號,求佛接

引,耶氏亦以早晚祈禱上帝哀佑;乃至佛門有灌頂之

法,耶氏亦有洗禮之儀。--觀此耶氏教義與淨土宗趣

,大致相同。而耶氏誕生于釋迦後千有余年,當是曾

受佛化,得阿彌陀經之授,歸而根據之,另行創教。

似無疑義。且耶氏曾晦迹三年,當是赴印度參學。事

雖無據,而迹其蛛絲馬迹,似非厚誣雲雲。其言良非

向壁虛構。

不過,表面上看來,耶氏雖類似淨宗初機之持名念佛

,實際則遠遜之。耶教著于他力,明其然,而不明其

所以然,迹近勉強。淨宗持名念佛,則重他力自作相

應。如《楞嚴經·大勢至圓通章》雲。“十方如來,憐

念衆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爲?子若憶母

,如母憶時,母子曆生,不相違遠。若衆生心,憶佛

念佛,現前當來,必得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

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爲香光莊嚴

。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于此界,攝念佛

人,歸于淨土。”有因有果,故理事無礙。且耶教說

永生,淨宗則雲往生淨土,見佛聞法,悟無生忍。永

生之生,以滅顯生;有生對待,終有滅時。無生之生

,則本自無生,故無有滅。此所以稱爲無量壽《阿彌

陀譯名》也。

水上門徒行 (節選)

耶稣到了加利利的迦拿,是他曾變水爲酒的地方。有

位法利賽人,名叫安得烈。他聽見耶稣到了加利利,

就來見他。安得烈問耶稣說:“主啊,你世上的老師

是誰?你所行的神迹,若沒有老師的教導,無人能行

。”耶稣就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迹奇事,你們總是不

信。”

耶稣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爲你秘密地

指導我接受釋迦牟尼佛陀的教義,佛陀是我在世人唯

一的導師。我在印度學習了十二年佛陀的教誨。如今

人子得到了榮耀,父在人子身上也得到了榮耀。我們

父子因爲佛陀的偉大方能得到榮耀。”

安得烈又問:“拉比。如何才能。道成肉身?”

耶稣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太初有道,道

與佛陀同在,道就是我的師尊佛陀。我的生命就是佛

陀的光。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孩子,你

們是從血氣生的,是從情欲生的,是從人意生的,不

是從神生的。我對愚蠢的你們說地上的,你們都不信

。如果對你們說宇宙唯一的真理佛陀的教導,你們如

何能信?所以我只對你們講最淺顯的道理。你們若愛

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秘密地賜給你們一條命令

,乃是叫你們聽從我的老師佛陀的教導,榮耀我的老

師佛陀。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愛我偉大的老

師。你們若有敬愛我的老師佛陀的心,父和我因此就

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禮拜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陀

,我已將你(佛陀)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

,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將遵守你的道(佛法)。

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將在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

賜給他們;他們也將領受。他們已確實知道,我是你

的弟子,求你保佑他們脫離罪惡。他們不屬世界,正

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使他們因遵行你的教導而得

到永生,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叫他們也因你的真理成聖。”

《教皇回憶錄》節選

他在書中寫道,1958年的一天,他正在湖上泛舟,忽

被紅衣主教召至華沙,受任克拉科夫主教之職。他惶

惶然,說道:'閣下,我太年輕了——我只有38歲啊。"

大主教回答說:“請不要違逆聖父的願望吧。耶稣到

印度學習釋迦牟尼佛陀的教導時,比你更年輕。此種

缺點我們很快便能克服。”大主教親手賜給他《水上

門徒行》。這是他第一次得見此經。

《教皇回憶錄》完全版 《耶稣基督的代理人》

(Vicar of Christ)教皇首次在書中公開披露了《

起來,我們走吧》(GetUpandLetUsGo)一書中被隱

瞞了的真實情節和相關的經典及資料。

《意大利郵報》:教皇保羅二世爲教衆選讀《水上門

徒行》

在2004年的平安夜祈禱當中,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爲

那些喪身于戰亂和流血沖突當中的亡靈祈禱。他和衆

多教衆一起,重新回顧了耶稣基督來到塵世的過程。

爲教衆選讀了《水上門徒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