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14

吕兴阳《时间都去哪了》| 中国新声代 20140712

鬼有無輪迴? 文/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剛接觸「靈界」時,便知道這世間「有鬼」。但,修了密教之後,又得知,人死時,中陰身逸出。中陰身即靈魂,也就是鬼物。
從死亡開始,中陰身逸出,經過四十九天,便要進入六道輪迴。
所以,在這當中,便產生了疑問:
一、中陰身(鬼),經一段時目,就輪迴去了。
二、中陰身(鬼),自古至今,仍然存在的甚多,為何不受輪迴?
這問題在我腦海中徘徊不去。
有一晚,做了一個夢:
夢到一座高山,山環水抱,清幽異常,奇花異中,非常美麗,我沿著山路水旁,欣賞風光,心神舒暢。
半山有一茅蓬,有一個老翁在其內,老翁相貌清奇、慈眉善目,如一道德修士。
我們拱手為禮。
老翁說:
「我是太白金星,在此等盧師尊久矣!」
我非常訝異:
「為何等我?」
老翁說:
「你心有疑,特為你釋疑而來!」
我問:
「是鬼趣事?」
老翁答:
「有輪迴,有不輪迴。」
我問:
「為何輪迴?」
老翁答:
「有福報,輪迴;有罪業,輪迴;有恩有怨,亦是輪迴。」
我問:
「如何是不輪迴?」
老翁答:
「已修成四聖,佛菩薩、聖賢不輪迴。進入無間地獄者,也不輪迴。有些人,無罪業,也無褔報,死後就任其遊行,不用輪迴。還有,壽命未盡,自殺死亡,有餘氣者存,無餘氣者滅,無可輪迴。」
老翁又說:
「又有忠義之氣者,寄魂於山水樹岩等,能附人感應,亦不輪迴。更有受冤屈者,借形變現,報復陽世人,亦不輪迴。
老翁最後說:
「有神靈下降,助人輔佐;有魔怪群生,殺劫惑人,這都是有的。」
我聽了,疑問頓釋。
我說:
「聽了大白金星一席話,乃鑿然成理。」
又:
我這個人,喜歡鬼,也常常以甘露供養鬼神眾。
唸咒召請:
大鵬金翅鳥。
曠野鬼神眾。
羅利。
鬼子母。
我一一施予甘露供養。
(咒:嗡。穆帚利。梭哈。)
我有一個發現:
在台灣,鬼及異形受我供養者,少些。
在美國,鬼及異形受我供養者,多些。
差別相當大。
為什麼?我知道如下:
台灣供鬼神者眾。
西方供鬼神者稀。

蓮生活佛 盧勝彥文集第242冊「怪談一篇篇」

Saturday, October 04, 2014

全身上到下 都歸腦袋管

全身上到下 都歸腦袋管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報導】
50多歲的男子,車禍撞傷腦部,雖然外表無異,生活功能也尚正常,但總會在煮中藥給太太補身子的時候,加入口香糖,而且煮完後不是拿給太太,而是拿去餵狗。男子這些不合理的行為,無從解釋,醫師說,這就是頭腦的奧祕。
大腦不正常 整個人就走樣
「你以為自己在主宰身體,其實我們都是被腦神經細胞所主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說,頭腦主宰人體一切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還有人們的感受、想法、欲望、心情,甚至所有決定,都是頭腦細胞的作用。要證明這個道理很容易,只要我們的腦神經細胞功能不正常,整個人就走樣了。
人的一生 都在追求多巴胺
蔣永孝說,我們窮極一生努力工作,追求成功,說到底就是為了滿足頭腦中幾個稱為「多巴胺」的激素,它是腦中的回饋中樞,當多巴胺釋放時,我們就會覺得快樂、舒服,在小鼠試驗中也發現,牠寧願捨棄最喜歡的糖水,也要選擇多巴胺。
「整個大腦的運作就像合唱團,少了幾個團員,合聲就不一樣了。」蔣永孝說,例如思覺失調症,大腦結構用影像學檢查都與常人無異,但腦中傳導物質出了問題,所以整個人的想法、感覺就異於常人,這樣的人想用意志力控制自己的思想也沒有辦法。關於大腦的小知識,醫師這樣說:
大腦需要休息
大腦和所有的細胞一樣都需要休息,睡眠可把腦中代謝物排除,所以每天都應有正常的休息,腦細胞才能繼續運作,所以在極度疲勞、睡眠不足的時候,常做出錯誤決定。
顏色可幫助記憶
所有感覺都可增進大腦記憶,例如視覺、聽覺、味覺、觸覺等,視當下接受刺激的程度,刺激愈大、記憶愈深刻,例如很多人會留著從小陪伴的小被子,因為當中有安全感的記憶連結。
大腦不會感覺疼痛
頭皮、腦膜會感到疼痛,裡頭的大腦就不會了,所以在開腦手術中,醫師在腦部進行許多動作,病人不會有感覺。
大腦有性別之分
已有研究發現,女性頭腦中的右腦與左腦的連結多於男性,表現在協調、統合、感受力等能力上。男女思維的主要差異仍來自於荷爾蒙,例如女性懷孕後,荷爾蒙跟著改變,腦中就會出現「安全」的需求;男性在青少年時期會比較躁動等。
大腦可以鍛鍊
的確,大腦網絡連結與小時候成長環境有關,比如說父母學音樂,會讓孩子從小接觸音樂環境,大腦中網絡中聲音的連結,就和沒有接觸這樣環境的人不同。重複暴露的確會讓記憶更深刻,但須注意力集中才會記得起來。
大腦細胞會再生
出生時腦細胞最多,約七歲以前腦中的連結會定型,沒有使用到的腦細胞就會死亡,目前知道記憶細胞會不斷新生,而運動可讓腦細胞活得比較健康,也幫助記憶細胞新生。
大頭未必比較聰明
體格與腦容量不相關,腦的皺褶越多表示腦表面積越大,人類是所有動物中腦皺褶最多者,所以可優於其他動物進行複雜的數學計算,例如從地球到火星、月球的距離都是計算出來的,非其他動物可及。
關於腦科學
大腦很神祕 我們懂得很少
「我們對頭腦的了解僅是冰山一角。」蔣永孝說,頭腦分為額葉、顳葉、頂葉、小腦、枕葉等,額葉體積最大,主要控制感覺、情緒、手腳活動;顳葉裡有海馬迴掌管記憶力、杏仁核掌控脾氣;枕葉也與記憶、視覺相關等,腦中沒有一塊區域是浪費的,只要某個區域的腦細胞功能不正常,就會引發疾病,例如負責語言的區域受損,就無法順利講話,即使聽得懂也無法回答。
對於腦科學的研究至今,僅能了解受傷區域產生的症狀,但是對於正常情況下,腦中感覺區的連結,例如看電影時除了視覺、記憶區連結運作外,其他區域如何運作,都待進一步研究。
改變生活習慣 3招教你喚回記憶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報導】
重複記憶
記憶就像蓋郵戳 愈用力愈清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甄瑞興說,人的腦力和體力一樣,在不同的年齡層會有所差異。60歲的人不用跟40歲的人比腦力,40歲的人也犯不著想跟20歲的小伙子一樣。
記憶就像郵差蓋郵戳一樣,愈用力蓋愈清楚,愈是刻意重複記憶的事情也會記得比較牢。記憶也像學生準備考試一樣,考古題多讀幾遍,用心的背一下,經過重複記憶就會記得比較清楚。
會忘記事情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腦海那麼大,有些以前的記憶被擺在大腦皮質深部,找它需要時間,一時想不起來不用太緊張。正如我們在偌大的倉庫找貨物一樣,如果已忘了貨物擺在什麼地方,要找出它來可沒那麼容易。
因此,年過半百的人走在街上遇到久未謀面的老朋友,如果對方並不是你重複記憶的人,可能會想不起他叫什麼名字,此時不要以為自己失智了,其實你只是一時之間沒找到記憶他的所在,或許過一些時候回到家又想起來了。
喚回記憶新生活
現代人面臨諸多讓人健忘的因子該怎麼辦呢?甄瑞興認為,有些病是不需要打針吃藥的,想要避免健忘症狀找上身,不妨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
●去運動 放鬆心情
別老宅在家裡,有時間出門去爬山、去游泳,或是去學打太極拳、做瑜伽,只要適度的放鬆心情,健忘的症狀就可減輕。
●正確吃 遠離三高
調整心理狀態可防止健忘,保養好身體也是良方。甄瑞興說,不管生活多麼繁忙,三餐都要注重均衡飲食,多吃蔬果、魚類、少吃紅肉,透過正確的營養攝取,避免出現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維持身體健康。
●別熬夜 不碰菸酒
最後,甄瑞興仍要苦口婆心的勸民眾不要熬夜,不要沾染菸、酒習慣,只要排除可能造成腦力衰退的因子,加上妥善運用腦力,就能免受健忘之苦。
記憶4步驟 健忘還有救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報導】
「碰!」關上門,才發現忘了帶鑰匙;「鈴!」電話響,才想起有個重要電話忘了打。健忘已經不專屬於老年人,不少年輕人也有健忘的毛病,事情一多,難免忘東忘西,究竟如何有組織的記憶?
將短期記憶 轉為長期記憶
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教授柯志恩表示,記憶分為長期與短期,要將資訊轉為長期記憶,必須透過「理解」、「整合」、「組織」、「反覆提取」程序。從接觸資訊起,理解資訊並透過整合,將資訊有組織編碼,儲存在腦袋裡,再透過不斷的複習才能永久記憶。
挑選:
篩選資訊 別全盤接收
首先,從「挑選」資訊開始,板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段永章表示,面對大量資訊轟炸而至,第一「不要貪心」、第二「要專心」,一心多用只會攪亂腦袋。面對大量訊息,別犯資訊焦慮症,挑選出重要的資訊,忽略其他資訊,專心了解。
若都是無法忽略的訊息,他建議,根據時效性、重要性等排列出工作的先後順序,並精簡化資訊挑選重點,依據先後順序專心處理工作。
編碼:
創造連結 能幫助記憶
再來則是「編碼」,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賴資賢說,可用「創造連結」幫助編碼,以圖像表格法取代文字、以各項諧音法幫助記憶。另外,還有運用「資料庫」,透過既有熟悉的經驗來記憶陌生的事物,例如,老師以學生熟悉的例子解釋專有名詞,更有助了解記憶。
組織:
分類串連 能舉一反三
若記憶在大腦沒有「組織」,就會常造成似曾相識,卻想不起來的悲劇,大腦提取記憶失敗。柯志恩表示,記憶在大腦中不可四處分散,必須運用「共同點」做組織。他以粽子舉例,先找出肉粽餡,再將同類的資訊一層層覆蓋包裹成肉粽,不同類別的肉粽又用「相同點」綿線串連。透過肉粽法記憶,不僅更有效率加深記憶,更能輕鬆舉一反三。
增加記憶體:
隨時背誦訓練
大腦就像電腦,記憶體不夠,段永章建議可透過小本子、具提醒功能的手機App幫助記憶。此外,柯志恩提到,記憶負荷度可經訓練,平常走在路上就可練習背誦車牌、招牌,訓練記憶。賴資賢也提醒,多項研究證明,運動、睡眠、飲食皆有助於提升記憶力,建議民眾多運動、注意睡眠、三餐正常飲食,維持血糖穩定,就能提高記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