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3 6 5 天- 蓮生活佛與您談心 30 Dec

3 6 5 天- 蓮生活佛與您談心
十二月 30日

我今天的授法,不分貴賤,不分是
非,不分殘障,不分賢愚,不分富
窮,我心無所偏,全部包容。

《燕子東南飛》

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Monday, December 27, 2010

《聖尊開示》 悟後啟修 破除無始無明

《聖尊開示》 悟後啟修 破除無始無明

<聖尊蓮生活佛2007年1月28日西雅圖謝師晚宴法語開示>


-----------------------------------------------------

http://www.wtbn.org/624/p624-02-01.shtm


佛的第一種智慧就是「成所作智」。而你明心見性,知道一切的經典,知道一切的智慧,這就是「妙觀察智」。再進去的智慧就是「平等性智」,知道眾生都有佛性,遲早都會成佛。像接受時輪金剛灌頂可以七世成佛,遲早都會成佛。你去罵那些眾生,批評那些善知識,「平等性智」都沒有,就不能得到「無諍三昧」。第四個智慧就是「大圓鏡智」,就是你已經是「真如」,你已經差不多就等於「妙覺」,就是佛了。這四種智慧加起來就是第五種「法界體性智」。


那些東批評西批評的人,他們連「平等性智」都沒有證到。他們倒是蠻會玩弄很多佛教的名詞。他們拼命講「無始無明」,講不出一個「無始無明」,就說是「沒有開始的無明」。(眾笑)「無始無明」就是說「無明」從來就沒有一個起頭的。「無始無明」,就是你從出生到死,你都不知道解脫的方法,成就佛菩提的方法,也不知道自己本身就具有佛性,也可以修持成佛,你根本都不知道。就跟一般人一樣,作生意啊!買賣啊!養兒子啊!然後到老啊!就死掉了。一輩子都是「無始無明」。那我們知道,原來自己有佛性,可以解脫,可以成佛,努力地去修行,將來你就可以破掉了「無始無明」。


(蓮慈上師問:那我們在座的都已經知道了這個,我們是不是就已經破了「無始無明」?師母:知道了,但是你沒有去實踐哪!(眾笑))


你知道了,但是你沒有實修啊!你每天都沒有去做「復健」啊!(眾笑)如何把自己雕成「佛」啊?那佛是什麼?你就是要實修去成就佛啊!去成就解脫啊!你假如都不知道要怎麼做,根本就是活在「一念無明」裡面。「一念無明」是最難破的。因為你一看到錢你就喜歡,馬上就想歪念頭啊,這就是「一念無明」。


(師母:一看不順眼,就火燒功德林。)


就是有「一念無明」,所以要慢慢調啊,慢慢調。還有「習性」,習性也是最難改的。因為人的習性不是這一世才有的,是好幾世一直累積下來的,你沒有辦法馬上斷。像有些人特別喜歡某些東西,這就是習性。不好的習性種子也要改掉,有些人他很懶,好吃懶作,喝酒、抽煙、不去賺錢、不務正業,他的習性就不好。


(蓮慈上師:這個都屬於阿賴耶識的種子嗎?)


是這樣子的。這個八識本來是跟著七識走,七識的作用會引起八識,會互相並行運作。所以你改掉習性的話,才會讓真正的如來藏出現。如來藏本來就有,不是出現,你把別的那幾識變成智慧的話,這樣子你才會見證到自己的佛性。


(師母:這都是很高的境界,你叫別的師父講,都講不出來。因為他們自己都沒有證到嘛,怎麼會講得出來。)


他們都是按照佛經解釋而已啦!


(蓮慈上師問:是明心見性以後,再去拔那些識的種子嗎?)


應該是「悟後啟修」,就是說你已經開悟了,然後你開始去實行,像六祖一樣啊!五祖把重點告訴六祖以後,六祖就去實現,把這些佛理變成在日常生活之中。那實現出來的話,就是在修行,這個叫做「悟後啟修」。你開悟了以後,再去修行。五祖把六祖叫進來,他說你寫的那首偈,只是講「空」而已,真正的「真如」不在裡面,你是講「一切皆空」;神秀寫的那首偈是講「一切皆有」,「有」了以後,要慢慢地把那些不好的習慣改掉,神秀慢慢修也可以成就。但是慧能的智慧比較高,他講「一切皆空」,通通沒有。但是那也沒有開悟啊!但是慧能的智慧高,所以五祖就付法給六祖慧能。道理是怎麼樣子,我跟你講清楚,好,你明白了,你就去實現,就去修行。


(蓮慈上師問:他修九年就出來。)


六祖他修九年、十年、十幾年。


(蓮慈上師問:他都透徹了,就開始收徒弟。那師尊叫真佛宗的弘法人員去收徒弟,有很多都是糊里糊塗的。)


慢慢來啊!早晚有一天他會清楚過來。一般來講都是「糊里糊塗」引導「糊里糊塗」的。(眾笑)有一天,那個師父假如清楚了,終於知道了,從師尊的書中看出來了,原來什麼叫「明心」,什麼叫「見性」,什麼叫「真如」,已經知道了什麼叫「佛性」,通通清楚了,那他就是一個明白人了。以後他可以教弟子,都變成明白人。


(蓮慈上師問:那萬一他還是到死都不明白呢?)


那下次再來嘛!(眾笑)


另外呢,有些修密法修到本尊相應,攝受你到本尊淨土去,到了淨土,本尊一跟你講,你就清楚了。像你到了淨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再跟你講,你就清楚了。


(蓮慈上師:所以這一世跟著師父最重要。運氣好就跟到明心見性實修實證的師父。要不然這一世也是完蛋。師母:所以明師難求啊!)


「明心見性」就是明白自己的心,看見自己的佛性,還有知道什麼叫「真如」,什麼叫「無始無明」,什麼叫「一念無明」,所有習性種子,煩惱通通要清楚,這個就叫「妙觀察智」。你能夠分別他們,然後進到那裡面去,你懂得這些,「妙觀察智」就是你的智慧。然後你懂得如何修行到「平等性智」,就進入三昧,就得到「平等性智」,最後你找到了真如,就是「大圓鏡智」了,這樣才能夠成就啊!


假如在世的時候,你不能成就,但是你修生起次第,修到本尊跟你相應了,本尊常常跟你在一起,臨終時阿彌陀佛給你攝受,到西方淨土,到摩訶雙蓮池,那麼在那裡又有佛祖親自教導你,你還是成就。淨土宗就是唸佛,唸阿彌陀佛,其他的不要去想太多,到了淨土以後再說。


(師母:到了淨土還可以修。)


(蓮慈上師問:本尊相應的現象是什麼樣子?)


「本尊相應」就是本尊天天跟你在一起。


(師母:你要了解本尊的誓願是什麼,然後所做所行都和本尊一樣。)


就是一面修行,你可以完全知道本尊是隨時隨地跟你在一起的。所以密教都教你先觀想本尊,那你觀想時,要觀想自己就已經是本尊了,不管那時候本尊有沒有來。不管怎麼樣就是你觀想時,就要觀想本尊就是和你在一起了;不觀想時,本尊也和你在一起,這個才叫「本尊相應」。


(蓮桓法師問:本尊相應之後的現象,會不會消失?)


你本尊相應之後,除非你離開祂(本尊),否則祂不會消失。那修法一直修到貪汽車、貪房子,跟人家定終身契約,這個都是有一點問題的啦!修法修到越修越貪是越走越遠了。看到有的弟子有錢,就跟人家接近;那比較窮的弟子就一腳踢開,這個不太對了。


(蓮慈上師:師尊渡我們這些眾生,實在有夠苦的。)


不會啦!渡眾生那裡有苦,很快樂的!為什麼很快樂?因為我自己本身已經「明心見性」,也知道「真如」,知道如何分別「無始無明」、「一念無明」、「所有的煩惱」跟「一切習性種子」。而且我也能夠跟本尊相應,也能夠行「成所作智」,也能夠做一些事情,快樂都來不及了,哪有煩惱。我根本沒有煩惱,人家罵我就越開心,罵我也不會死啊!(笑)如果罵了會死的話,我就會煩惱。(眾笑)


(蓮慈上師:所以這樣就完全沒有壓力。)


越罵越開心啊!最好是大一點的罵,讓更多人知道更好。我很高興,我沒有煩惱。我昨天晚上才開示說,我這個滿天星的手錶是二十年前人家送我的,那時媒體就罵我。然後,我將這個錶送給我爸爸,差不多有十年了。後來因為黃金漲價了,他就跟當鋪的人說,我這個錶就跟你換一個黃金。那錶就進了當鋪。(眾笑)結果,莊嚴雷藏寺的楊堂主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去當鋪把它贖出來。想說是師尊曾經戴過的,就想把這隻錶義賣,那同門都知道是我爸爸戴過的,不好義賣。我就將勞力士的金錶給她義賣,將錢給楊芳玲,那楊芳玲就把這個滿天星的手錶還給我。在台灣時輪金剛法會那天,我就戴著這個手錶上法座。那媒體就說,看,盧勝彥又戴這種錶是滿天星。已經罵二十幾年了,但是我還是戴這個錶。我還有四克拉的祖母綠可以跟這個錶配成一對。這個祖母綠的戒指是印尼的弟子蓮花耀權送的。另外這個鑽戒是香港的蓮馨上師送的,大概一克拉。結果媒體的相機就一直照著我的手錶和戒指。而這個錶二十年前就被罵了。很好玩啦!


因為人家送你,你不戴,不就成了廢物。人家送你,乾脆就戴了嘛!戴了就是自己的啦!不戴不是你的。好像吃東西一樣,你不吃下去就不是你自己的,吃下去的才是自己的。人家越罵,我心裡就越高興,總要有一些題材給記者罵,他們才會寫你,不給他們有東西罵,他們不會理你的,就不能宣傳了。


我這一世活得很有意義、很快樂,最主要是因為了解佛法,了解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了什麼。因為我們也了解到了,所以我們很快樂。


(蓮慈上師問:我們最近看師尊的書,我們好像也是很了解,但是我們不大快樂。(笑))


了解就是快樂啊!應該要知足就快樂嘛!


(蓮慈上師:像我們今天來西雅圖,來彩虹山莊,我們就狂喜、大樂。)


也不能說今天有快樂,明天沒有;後天又有快樂,那大後天又沒有;也不可以這樣。


(蓮慈上師:還要修,還要師尊加持啦!)


每天都很好,天天是好天。

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有關 “三淨肉”

Source: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89%E5%87%80%E8%82%89

三淨肉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法輪

本文屬於佛教系列的一部份

基本教義
四聖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

五蘊 涅槃 緣起 三無漏學
三寶 三法印 佛性

修行位階
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阿那含 斯陀含 須陀洹

人物
釋迦牟尼 十大弟子 龍樹 無著
聖天 世親 鳩摩羅什 菩提達摩
慧遠 智顗 蓮花生 玄奘 惠能
宗派
部派 大乘 小乘 顯教 密教

南傳 藏傳 漢傳

佛教典籍
法華經 華嚴經 涅槃經 楞伽經
大般若經 心經 金剛經 維摩經
阿含經 法句經 大日經 楞嚴經
圓覺經 藥師經 地藏經 淨土經
大智度論 俱舍論 瑜伽論 壇經
聖地
八聖地 四道場 漢地
相關內容
藝術 制度 歷史 音樂
維基主題:佛教

三淨肉是一個佛教術語,指信徒沒有看見、聽說或懷疑為了自己而殺死的動物之肉類

還有五淨肉的說法,是上述三個加上自然死亡,以及被其他鳥獸殺死食余的肉。九淨肉又加上了:第六不為己殺;第七生干(非由湯火而熟),第八不期遇,第九前已殺。

提婆達多曾經主張不食用任何肉類[1],是佛教史上最早提倡素食主義者。但釋迦牟尼則認為可以食用三淨肉,在戒律上的見解不同,引起了僧團分裂。

[編輯]部派佛教的觀點

佛教提倡不殺生,但一般允許食用三淨肉。《四分律》第四十二卷中規定:

有如此三事因緣不淨肉。我說不應食。若見為我故殺。若從可信人邊聞為我故殺。若見家中有頭有皮有毛。若見有腳血。又復此人能作十惡業常是殺者。能為我故殺。如是三種因緣不清淨肉不應食。有三種淨肉應食。若不故見不故聞不故疑應食。若不見為我故殺。不聞為我故殺。若不見家中有頭腳皮毛血。又彼人非是殺者。

五分律》第二十二卷中也記載了釋迦牟尼如此定義三淨肉,並親自鼓勵弟子食用的例子:

有一將軍名曰師子。是尼犍弟子……將軍知佛受已。還歸其家敕市買人。此間所有死肉莫計貴賤盡皆買之。如教悉買。通夜辦種種美食。晨朝敷座自往白佛。食具已辦唯聖知時。佛與比丘僧前後圍遶往到其家就座而坐。將軍手自下食歡喜不亂。時諸尼犍。聞師子將軍請佛及僧極設餚膳。生嫉妒心。即於街巷窮力唱言。師子將軍叛師無義。今乃反事沙門瞿曇。手殺牛羊而以供養。諸比丘聞不敢食。師子將軍胡跪白佛。此諸尼犍長夜毀佛。我今乃至絕命終不故殺。願敕比丘勿生嫌疑。自恣飽食。佛即告諸比丘。隨意飽食。食畢行水。取小床於佛前坐。佛為如前說隨喜偈從坐起去。佛以是事集比丘僧。告諸比丘。有三種肉不得食。若見若聞若疑。見者。自見為己殺。聞者。從可信人聞為己殺。疑者。疑為己殺。若不見不聞不疑。是為淨肉。聽隨意食若為比丘殺。比丘及沙彌不應食。聽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食。若為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殺亦如之。

目前南傳佛教仍然採取這個觀點。

[編輯]大乘佛教的觀點

大乘佛教有的認為三淨肉是幫助初信者過渡到素食的權宜之計,有的則根本禁止食用三淨肉。另一說五淨肉實際不是肉,而是佛力幻化出來的,在釋迦牟尼涅槃後不存在可以食用的問題。《楞嚴經》第六卷中佛告阿難

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

梁武帝在中國佛教從允許食肉到通行純素食的轉變中起了重要作用。

[編輯]注釋

  1. ^ 《毗婆沙論》:「云何五法?一者盡壽著糞掃衣,二者盡壽常乞食,三者盡壽唯一坐食,四者盡壽常居迴露,五者盡壽不食一切魚肉血昧鹽蘇乳等。」

師尊文集:《第076集144页》

師尊文集:《第076集144页》

蓮花童子亦知,將來降生娑婆世界,本是依誓願而來,與諸如來是同一乘願再來的誓願。原來普施甘露法雨,濟度眾生的大業,毫不涉及其他的。
但,一定有人來與聖尊為難。
一曰:另有企圖。
二曰:擾亂民心。
三曰:迷信男女。
四曰:求名求利。
行者当远离此四乱相!
精进深入「不动」的功夫,实践「无我」......是为师佛圣教

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有弟子問:學佛是否一定要吃素?家人不吃素怎么辦?By : 釋性仁

S0urce: http://www.facebook.com/Shixingren#!/notes/xing-ren/you-di-zi-wen-xue-fu-shi-fou-yi-ding-yao-chi-su-jia-ren-bu-chi-su-zen-me-ban/436528076087

釋性仁 寫於 2010年10月4日 14:54

對于一位在家居士,吃素吃葷純粹是個人的選擇,它只是一種形式,一個方便,絕對不是一個究竟法門。

我們知道,早期佛 教過得是托缽乞食的生活,信徙供養什么,比丘僧團就吃什么,所以佛陀時代也沒有要求出家比丘一定要吃素,更不用說在家信徙了。大家知道,吃素是漢傳大乘佛 教的最大特色所在,大乘佛教講究慈悲心的培養,主張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可成佛,所以提倡放生素食,勸導戒殺。作為一個佛弟子,如果能不吃葷,那 是最好不過,如果因緣和條件不具備,不能全素,也沒有關系,只要盡量吃三凈肉就好。三净肉应具备三个条件:第一、眼不见杀,即没有亲眼看见动物临死的凄惨 景象。第二、耳不闻杀,即没有听见惨叫的声音。第三、不为己所杀,即不是为了自己想吃才杀的。

至于家人,我們還是要抱著隨 緣方便的態度,雖然過多的肉食不利于健康,但純素也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尤其是小孩子,他們正在成長階段,營養要均衡,一定要吃些肉食。所以在此師父建議 你:學佛不能太教條化,一定要活學活用,懂得把握尺度。要不然的話,這個不能做,那個也行不得,這樣誰還敢來學佛?你說是嗎?阿彌陀佛!

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蓮生活佛第218冊文集《月河的流水--散文詩的旋律》 (歡迎下載廣為流通)

一個前世今生的約定,一段天上人間的愛情。
多世的輪迴,交錯的記憶。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月河的流水》,是蓮生活佛盧勝彥繼《寫給雨》後,再度嘗試的抒情文藝創作。本書可以說是作者自四十二歲出家以來,首度嘗試以情愛為題材,透過與書中一位虛擬人物「呷呷」的對話,向世人披露他的內心感情世界。


Friday, December 10, 2010

TBS - Part 1 | Yen Shan Lei Zang Temple Grand Opening Ceremony

Photographer Henry Yong took the special photos when Guru arrived Sydney:

TBS - Part 1 | Yen Shan Lei Zang Temple Grand Opening Ceremony

Try to soloved ""windows can't check for updates" problem

1WU:5:25NS 2WU:6:14 MDP:45 MQG:1~5

Today decided to solve my office PC problem which always appear "windows can't check for updates".

Tried to do a Google search "windows can't check for updates vista solution".

Found the official Microsoft onecare website: http://onecare.live.com/site/en-US/center/howsafe.htm?s_cid=mscom_msrt then I started to follow the instruction, downloaded a small program first, then starting to do the FULL scanning. Oh, I didn't knew that it took so long to do the scanning. From about 8:30am scanning until now 1:00pm, it just scanning 17%, so I think it will took the whole day to do the FULL scanning.
It detected two items, 2 issues found, just wonder what it was as it screen display did not tell me what it was:























Actually it was a quick scanning, but for safe side, I prefer to do the full scanning.
I am not sure it will finished before 4:00pm or not, or else I have to click cancelled button.

Anyway, hope this method can solved my PC problem, will reported the result when I am free.

Wednesday, December 08, 2010

Hotmail Delivery Status Notification (Failure)

I received 116 Delivery Status Notification (Failure)from my hotmail account again.

Anyone have the best solution for this matter?

Microsoft hotmail got any solution or not, I don't know.

No time to do the search for today, but will try to do research when I am free.

Anyone got the solution, please do let me know, many thanks!



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人心難測

最近的事,搞的我有點煩。
但還不致以撩亂我的生活。
感覺非常傷心的是,人心。
難測的人心。
人人都說,一種米養百種人。
我想,何止百種,可說是千千萬萬種。
也不明白的事,爲何有人就是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想的都是負面的。
爲何不能想的都是正面的呢。
好奇怪!
好好的一件事,被搞的是是非非。
師父可不是如此教的。
突然想到,當年觀世音菩薩說:眾身難度時,頭裂開而後成了很有名的千手觀音。
我也好想說:眾生太難度了!
算了算了,我又不是觀世音菩薩。我只好,避開就算了。
真是:阿彌陀佛。

Monday, December 06, 2010

倪安东專輯 第一课 藏起来

蠻喜歡他的这首歌,雖然還不是主打歌:



歌词:

把你眼中的尘埃 落向大海
旋转木马的小孩 摇摇摆摆 要离开
掌声喝采 祝你一路沿途愉快 带着幸福回来
有人相爱 有人夜里开车看海 天亮了就是未来
如果重来

把心藏起来 把梦藏起来 把你藏起来 把爱藏起来
把笑容藏起来 把泪藏起来 说bye bye

一切应该是安排 不是意外(没有意外)
过去现在 穿越整座城市醒来 没有人记得伤害
我们相爱 最后又分开 一个人的海
一片落叶能够走到多远未来

把心藏起来 把梦藏起来 把你藏起来 我们说bye bye
把笑容藏起来 把泪藏起来 说bye bye
Bye bye

旋转木马的小孩 摇摇摆摆

Sunday, December 05, 2010

Hotmail live mail spyware? The "Delivery Status Notification (Failure)"

1WU:3:25 2WU:6:33 MDP:45 MQG:1~5

I found a got 50 "Delivery Status Notification (Failure)" when I open my hotmail account.
Just wonder what happen to my hotmail account, so I did a search for the solution.
Wondering whether it was cause by spywares or virus.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and solution may help you:


They don't have to take over your account to cause those messages, your email account is probably still safe.

They are probably just using your email address when they fake the 'from address' in the spam they're sending.